第六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将在北海举行

作者:李鹏 杨晓佼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发布消息称,经国家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同意,第六届“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将于11月16日-17日在北海市举行。
 
  本届论坛以“创新、发展、共赢”为主题,邀请了200多个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国家海洋管理及研究部门代表齐聚北海,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对话。除开幕式主题报告环节外,还特别设置海洋观测预测与服务、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健康、海洋科技创新与蓝色经济、海洋和渔业产业投融资四个分论坛。
 
  广西毗邻东南亚,与边界国家在多方面有互补关系,在众多产业领域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作为“中国-东南亚国家海洋合作论坛”举办以来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的一次,本届论坛还首次在海洋合作主题的基础上细化引入了渔业元素,特别增设了海洋和渔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海洋和渔业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等环节,并就重大项目、产能开发、贸易金融、市场交流、旅游文化等多个方向开展广泛合作。
 
  据悉,该论坛从2013年起,先后在印尼、泰国、中国青岛、柬埔寨和马来西亚举办了五届。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各国务实海洋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之所以在北海搭建,是因为近年来广西以海为媒,加快对外开放,打造向海经济,开辟出了一条衔接“一带一路”的海洋合作通道,经验值得推广。
 
  截至目前,广西企业已与越南、柬埔寨、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海洋和渔业合作,总投资超过25亿元;合作内容也从远洋捕钓作业,拓展到海洋养殖、渔业科研、生物保护、补给服务等更广阔、更深层次领域。在“引进来”方面,促成美国、加拿大、泰国、中国港澳台等一批境外投资入桂发展。广西海洋生产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撒网”世界的广西向海经济全面开放新格局已经形成。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