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在厦门举行

《中国休闲渔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

作者:胡婧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7日至9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中国水产学会、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和厦门新天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第三届中国休闲渔业高峰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江开勇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胡红浪主持论坛。
 
  活动期间,发布了中国休闲渔业标识和《中国休闲渔业发展报告(2018)》。
 
  同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举办了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培训班。中国休闲垂钓协会会长魏宝振、浙江海洋大学教授王颖、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平瑛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研究员赵文武等专家、学者做休闲渔业相关课程讲授。
 
  江开勇提出,当前休闲渔业呈现出发展加快、内容丰富、产业融合、领域拓展的良好势头,规模和效益双双提升。2017年全国休闲渔业产值实现708.42亿元,与2010年相比增长235.35%。经营主体达110244个,其中规模以上经营主体13674个,从业人员68.29万人,人均产值10.37万元,接待游客2.20亿人次。
 
  江开勇强调,休闲为渔业带来新的发展动能,渔业为休闲注入新的内涵动力。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全国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精神,立足休闲渔业品牌建设,加快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坚持多业态打造、多要素发力、多主体培育、多利益联结、多措施并举,各级渔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在推动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上下功夫,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高起点、高水平、有特色进行规划和布局,引导休闲渔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二是要创新运营模式和发展道路,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出台扶持政策,推进传统养殖场生态化、景观化、休闲化试点改造。三是要加强品牌培育和宣传推介,以推动实施休闲渔业品牌为重点,提高休闲渔业的知名度和市民的参与度,扩大社会影响,为休闲渔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四是要推进渔文化传承保护。注重渔业、渔村、渔民文化资源挖掘,多打造“鲤鱼溪”这样的鱼文化精品,多开展查干湖冬捕、象山开渔节、云南哈尼梯田稻花鱼开渔节、盘锦蟹稻家欢乐节、千岛湖人欢鱼跃庆丰收等鱼文化旅游活动。五是要加强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开展休闲渔业带头人和管理人才培训。
 
  中科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就渔旅融合发表主题演讲,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叶建平、四川省水产局何川、台湾休闲渔业协会秘书长何立德、寻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宁等权威人士做休闲渔业创新实践与经验启示交流。地方人民政府代表、专家代表、协会代表、主体代表等进行了“携手共进,打造休闲渔业基地新亮点”的圆桌访谈。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推广部门、渔业系统相关单位以及休闲渔业品牌主体的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