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州社:强基蓄势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李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建强基层网络、服务产销对接、完善利益联结等举措,将供销合作社行业优势与地方脱贫实际紧密结合,为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全州系统依托脱贫攻坚,在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有不低于30平方米的经营场所、有固定人员、有三种以上经营业务、有规范管理制度、有标准标识挂牌的“五有”标准谋篇布局,安排70万元重点推动全州104个行政乡镇所在地基层社改造提质,探索形成股权联结、多社联建、村社企融合、社企连锁、加盟合作等鲜活模式,为加快打造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新型基层社奠定了基础。
 
  同时,依托社有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绿色蔬菜、食用菌、生态茶叶、生态家禽、中药材和“一县一业”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通过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衔接,加大“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力度,加快构建少环节、低成本、畅通高效、绿色安全的农产品营销网络,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鼓励和引导领办、创办的农业合作社参加省级、州级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等。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综合电商平台供销e家、“贵农网”等,线上销售都匀毛尖茶、罗甸火龙果等黔南农特产品,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全州系统完成农产品销售4.6万吨,销售总额达6.3亿元。
 
  为了进一步带领农民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全州系统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在独山县麻尾镇黄后村、平塘县通州镇乐阳村、三都县普安镇前进村指导开展“村社合一”试点,并按照“有证照、有人员、有制度、有场所、有生产经营活动、有利益联结机制”的标准,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抓好企业与合作社、农户的精准对接,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其他经营主体的紧密联结,形成“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以来,全州系统共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3个、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2个,流转土地2.62万亩,建设各类蔬菜、茶叶、百香果、油茶、葡萄、刺梨等示范基地15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