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摘要(4)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西藏

(一)完善制度,细化准则,保障普法工作有章可循

为深入推进供销系统学法懂法用法,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学习制度。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习、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将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情况、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任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学习常态化模式,定期组织公文写作、业务培训以及法律宣传教育方面的培训。三是坚持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签订“七五”普法目标责任书,对供销领域行政执法、行政审批、项目申评、资金使用等清权确权、规范流程,形成“人人被监督、事事讲程序、行为受约束、规范靠制度”的内部监管制约机制。四是推进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事务委托合同,定期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讲座。

(二)深入动员,广泛宣传,营造普法用法良好环境

为营造良好的普法用法环境,紧密结合“法律七进”活动,扎实推进系统内法律学习培训工作。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普法学习培训,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教育。二是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参加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树立依法经营的理念,提高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三是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策划“法律七进”活动,组织专人进行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开展“诚信兴商”、“诚信经营”活动。

(三)创新形式、拓展阵地,培育供销系统法治文化

一是以庆祝“七一”建党节为契机,通过组织合唱比赛、演讲比赛、慰问社区群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民族团结、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二是积极参加“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投稿活动,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三是利用“3·15”、“5·15”、“12·4”等主题宣传日,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尊法氛围。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促进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

二、陕西

(一)明确组织领导。研究制订《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组织各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法治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把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到实处。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议事范围,把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建立和完善机关内部政务公开、重大决策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制度,努力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党组每年年底召开一次会议,专题总结普法工作。

(二)扎实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法治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把普法教育纳入单位教育培训总体安排和年度计划,坚持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行任用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年度述职述法。各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及相关重要论述,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知识及与本单位职责和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省社党组中心组每年集体学法2次。单位参公管理人员每年通过“法宣在线”普法平台,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并于年底参加学法用法考试。

(三)积极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落实省社“七五”普法规划要求,丰富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在单位门户网站上设立政策法规专栏,普及宪法、监察法等法律知识;利用省社直属学校板报、宣传栏、文艺作品等载体建立师生学法平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微信客户端定期发布法治要闻,及时更新法治工作动态。

在“12·4”宪法宣传日及其他重大节日、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等时机广泛进行普法宣传活动。省社直属院校每年邀请专业人士为新生开展法纪专题讲座,增强师生法治意识;编排、演出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法治文艺作品;积极参加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制作及评选活动;经常开展以法治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及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