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酉阳县社:依托基层社引领蜂农致富

作者:杨亮 杨润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重庆市酉阳县供销合作社利用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充分发挥乡镇基层社的作用,大力培植蜜源植物,促进蜂业持续发展。
 
  据了解,酉阳县社结合供销社深化改革契机,主动承担全县蜜蜂养殖链的发展管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发展管理制定措施。同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与充分发挥本土养蜂专业户积极性相结合,与蜂业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深入开展养蜂技术技能培训,提升养蜂水平,提高蜂蜜产量与品质。据统计,目前已陆续培训蜂农1000人次,覆盖39个乡镇(街道)。作为带动蜂农脱贫的主要力量,酉阳县清泉养蜂股份合作社主动联系贫困户,带动建卡贫困户40余户开展蜜蜂养殖。据酉阳县清泉养蜂股份合作社的理事长李天魂介绍,目前合作社养蜂878群,带动了有600多户养蜂户,年产值达到300万元以上。
 
  据统计,全县养蜂户达到8305户,其中建卡贫困户2570户;蜂群总量达到7万群,蜂蜜产量700吨,产值达2亿元。县内有蜂产品加工企业3个、养蜂专业合作社85个,成功注册了“酉阳蜂蜜” “樊氏蜂蜜”“李氏蜂蜜”“百代蜂蜜”“勤酿春”等9个蜂产业商标品牌。其中,酉阳元蜜蜂业公司所生产的无公害产品元蜜蜂蜜被商务部确立为全国电商扶贫重点扶持农特产品,“酉阳蜂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