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锦屏县供销合作社五大举措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姚本模 来源:贵州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全系统5个基层供销合作社、3个直属公司、8个“三位一体”基层合作社、120个直营网点、1个农资配送中心、5个乡镇农资配送站、1个烟花爆竹配送中心、100个村级综合服务站、15个庄稼医院、4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农合联、7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等基层服务网点,围绕“有机锦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六大产业”发展目标,全力抓好化肥淡储旺供及日用消费品的组织供应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加强与化肥等农资商品生产厂商协调沟通,根据全县“一减四增”工作的部署,积极调整农资储备结构,增加化肥库容,为全县农业生产需要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全系统完成商品购进总值18,871.78万元,完成总营业额20,544.82万元。2018年全县供销系统筹集资金450多万元,完成化肥购进6203吨,其中复合肥2737吨,尿素1628吨,碳铵653吨,磷肥755吨,钾肥50吨,有机肥380吨。购进农膜34吨,农药129吨,种子21.5吨。销售化肥8107吨,其中销售复合肥3588吨,尿素1986吨,碳铵972吨,磷肥1029吨,钾肥2吨,有机肥530吨。销售农膜153吨,农药151.3吨,种子18.1吨。全面完成了2017年至2018年化肥淡季储备任务,满足全县春耕农业生产需要,为农业生产当好“后勤部长”。

  二是创新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破解“三农”融资瓶颈。积极探索与农村“三变”对接融合,采取“社员股金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贫困农户在自愿前提下,将扶贫资金入股供销合作社,重点扶持农业产业化建设、种养殖业等涉农产业和第三产业,为贫困农户开辟增收新通道,解决“三农”融资难题,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全县供销系统发展社员股金4000万元,入社社员4026户,累计调剂资金11632元扶持社员发展生产经营,累计扶持第一产业或涉农产业8662万元,增加社会就业2066人,带动就业2675人,助48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上缴国家税收91万元,助推了农村经济发展,使服务“三农”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狠抓“三位一体”新型基层社建设,解决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积极开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与信用合作,发挥基层供销合作社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拉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产品生产与加工流通、农业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全县共建有“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农合联5个,覆盖农户1000余户,2000余人,服务范围辐射8个乡镇86个行政村,注册资金582.5万元,流转土地4000亩,种植小香桔800亩,山核桃1000余亩,山油茶100亩,茶叶210亩,草莓100亩,养殖基地240亩。年产值1500万元,入社社员485户,带动贫困户273户,实现脱贫致富1052人。如敦寨供销合作社以锦屏县高杰山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三位一体”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创建,采取“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党建+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发动贫困户入社入股,组织社员投工投劳,参与经营管理,充分发挥农户、贫困户生产管理积极性。2017年销售山核桃16吨,金额达80余万元,解决就业50人,其中贫困户3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山核桃种植300亩。2018年,该社山核桃产值达120余万元,解决就业8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0余人,进一步带动了周边乡(镇)、村山核桃产业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户50户168人脱贫致富。

  四是大力开展电商扶贫,解决农户买难卖难问题。通过盘活供销合作社资源,对全县基层网点进行信息化改造,采取自建、联合、引资等方式,借助供销e家、“贵农网”、“云上锦屏”等电商平台,着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健全系统内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服务网络,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加大农村电商网点投入力度,实现全县农村电商网点服务村级45%覆盖。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共建成了1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锦屏供销电商旗舰店”等70个农村电商村级站点,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现代双向流通网络服务模式,2017年实现电商销售额2628万元,助农增收212.7万元,新增从业人员70人,带动农户501人,助推“网货下乡,锦货出山”,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五是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助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攻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帮扶措施,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建立帮扶工作台账,积极开展调研及遍访贫困户活动,并与村“两委”、贫困户一起找问题、想办发、谋发展,组织村“两委”及贫困户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慰问困难党员、孤寡老人活动。党组每月召开1次脱贫攻坚会议,专题研究并听取“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年以来,县供销合作社量力而行,尽力解决便幌村的实际困难,共落实帮扶资金10万余元,其中流洞产业路占用耕地补偿款5.85万元、爱心助学1400元、计生帮扶扶助资金5400元、支部活动经费6000元、消防器材5000元、林王节活动经费3000元,尖刀班后勤保障经费4000元,岑果村村响1000元、慰问老党员经费1800元、灾后慰问金2600元、环境整治经费2000元,化肥8400元。积极引进闽商胜利公司,在便幌村新建高山食用菌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创业。胜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投入1200万元,高山食用菌基地已建成投产,解决当地就业近100人,产品全部出口俄罗斯。2018年10月,县供销合作社在锦屏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表扬大会上锦屏县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喜获“锦屏县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称号。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