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发挥行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滇讯 来源: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云南省供销合作社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总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发挥行业优势、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一是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产业扶贫。供销合作社注重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组织引导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3.2万贫困户脱贫。二是开展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电商扶贫。发挥全省供销系统1500家电商公司(站、点)服务实体、网络优势开展供销电商精准扶贫,推动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农副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促进43个贫困县特色产品顺畅销售。三是依靠基层组织为载体,推进就业扶贫。发挥供销合作社点多面广、产业多的优势,提升552个基层社生产经营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生态友好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1.5万贫困人口提供就近就业岗位。四是抓好劳动技能培训,推进智力扶贫。以系统农资经营、农产品收购加工企业和科研教育机构为依托,分类多次开展各种农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加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培训了18.2万名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茶农、花农、菜农、果农、菇农。五是探索多种融资服务方式,推进金融扶贫。积极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系统内自身探索开展股权合作、经营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等办法,更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生产、生活所需提供金融服务,使1.1万农民专业合作社、7.8万贫困人口多方位、多途径、多环节融入到扶贫产业链条中,得到帮助、获得收益。六是落实部门帮扶职责,推进定点扶贫。省供销合作社切实做好挂联宣威市工作牵头单位和定点帮扶西泽乡迤那村工作,认真制定帮扶规划、统筹整合资源、研究产业发展、创新帮扶方式,切实做到在资金上支持、人才上提供支撑、工作上服务指导。3年来,实现了挂联的宣威市10乡镇、89个贫困村出列、10831户68576人脱贫,挂包的迤那村51户,118人脱贫。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