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屯留县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再生资源利用回收体系

作者:晋讯 来源: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西屯留县供销合作社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屯留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了《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回收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设了覆盖县、乡、村的“公司+市场+站(点)”,集交投、中转、销售利用为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一、组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为打造屯留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组建成立了屯留县绿城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主要负责可回收物站(点)和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的运营工作。公司将各乡镇可回收物站(点)的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统一集中到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做到可回收站(点)的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日收日清”,实现回收网点与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的有效对接。同时,将可回收物集中销售到具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利用工厂、集散交易市场,将有毒有害垃圾运往专业处理公司,最终实现回收物再利用、有毒有害垃圾集中处理。既防止了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及有毒有害垃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又回收了可利用物,实现了资源的再生利用,垃圾变成了“金子”。

  二、筹建县级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确立了建设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项目,前期投入财政资金300万元,选址建设一个占地10亩的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市场,主要开展可回收物的回收、仓储、打包、销售等业务,目前正在进行前期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分析、地质勘察、工程绘图等有关工作。

  三、布点设站建设可回收物网点。以基层社为依托,总投资115万元(其中:财政补助70万元),建设了6个可回收物中心站,7个可回收物网点。同时在县城依托供销便利店成立了3个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点,开展有毒有害垃圾回收业务。可回收物中心站(点)由固定回收站、流动回收车队和回收人员构成,其主要功能是:回收、储存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通过以点带面收集周边区域内的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

  四、探索有毒有害垃圾收集方法。针对有毒有害垃圾危害较大,难以收集的特点,初步探索了有偿换取的方式进行收集,即居民、村民凭生活中产生的有毒有害垃圾到供销便利店折价换取相应的日用商品,大大提高了城乡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比如:一节废电池能污染一平方米土地,危害大,收集难,现在大家可以拿5节废电池到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点换取1袋食用盐。

  五、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为了解群众对于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的意见,不断提升群众环保意识,鼓励群众认识、学习和参与垃圾分类,先后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入户走访,上街发放资料等方式进行了大力宣传。截至目前,印制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份,发放回收物回收工作台账、有毒有害垃圾回收工作台账100本,购买垃圾分类桶70个、有毒有害专用回收箱3个,上墙制度和宣传版面53块。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