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盟社发挥服务“三农三牧”优势独特构建新型服务体系,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蒙讯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农牧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加快升级,迫切要求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牧业生产服务和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盟委、行署《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意见》实施以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三牧”的综合性、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从过去的流通服务领域延伸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探索开展的土地、草牧场托管服务为农牧民提了供耕、种、管、收、售全过程服务。目前,锡林郭勒盟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成草业交易市场6个、活畜交易市场10个、再生资源交易市场2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农贸市场)3个、农资配送中心3处、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6处、零售商场3个、电商服务中心4个,在促进农畜产品流通方面发挥出了独特的作用,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变得更加紧密。目前,全盟供销合作社系统已恢复重建基层供销合作社71个,基本实现苏木(乡镇)全覆盖,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56个、综合服务社及农家店160个、社有企业36个,将为全盟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构建“两个市场”综合服务体系。一是在抓好现有公益性兼经营性饲草、活畜交易市场提质增效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饲草、活畜交易市场扩面和提升市场功能,力争到2020年每个旗县市建成一个兼顾牛羊育肥、四季交易及饲草料供应、草颗粒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经营服务平台。二是在地理位置优越、辐射带动强的苏木(乡镇),拓展建设一批不定期开放的小型交易市场或便民综合为农为牧服务中心,努力实现牲畜四季均衡出栏,打通为农牧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引流养殖户参与活畜网上询价、议价和竞价交易,发挥好牧户小生产与市场相互连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畅通为农牧服务信息渠道(目前供销合作社两个市场通过自媒体平台引导农牧民和外地客商近万人)。四是通过交易市场现场交易、微信视频宣传,引导农牧民转变传统养殖观念,提高农牧民养殖优质改良畜种的积极性,提高农牧民生产收入。

  构建农村牧区电商服务体系。一是抓好县域电商运营中心建设。依托“供销e家”电商平台,加快各旗县市(区)电商运营中心建设。与有条件开展电子商务的旗县对接,开设各旗县电商分馆,加大对平台和网上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电商平台的知名度、点击率。二是推动企业自建的“内蒙古元上都”、“上都牛肉微商城”、“草原部落电子商城”等线上电商平台,对接入驻“供销e家”、“乐村淘”、“京东”、“淘宝”等平台,推广销售特色产品。三是加大对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力度,配备“供销e店通”收银系统、“供销e家综合服务智能终端机(乡村第三屏)”,开展农村牧区基层网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构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加快推进为农为牧服务中心建设,立足耕、种、管、收、加、贮、销全产业链,不断延伸土地托管(流转)、草牧场托管(流转)、畜群托管等服务链条,建立健全牲畜托管保险机制,发挥服务中心农牧业全程化服务作用。二是加强为农为牧服务队建设,根据农牧民生产生活需要,开展日用品、农资、兽医兽药、牲畜运输、饲草配送等一系列社会化服务。三是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在优势特色产地培育建设中小型农畜产品加工企业,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小农牧户拓展产地初加工业务,通过产地加工,促进农畜产品转化增值。四是结合发展全域旅游,探索发展集循环农牧业、创意农牧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引领带动农牧民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多渠道增加收入。

  构建基层组织服务体系。一是推进恢复基层供销合作社建设工作,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做强一批基层供销合作社,全面提升为农为牧服务能力,到2022年完成全部基层供销合作社升级改造。二是促进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广泛吸收农牧民社员入社,完善农牧民参股入社分红增收利益连接机制,领办兴办民间工艺及制品、休闲农牧业和乡村牧区等新型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三是加快农村牧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延伸基层组织终端服务网络,做到服务农牧民“最后一公里”。四是深入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农牧民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创建活动,用足用好行署专项奖励资金,引领创建一批经营有活力、服务带动能力强的基层组织示范典型,进一步增强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到2022年,创建国家级基层社标杆社5个,自治区级15个;创建国家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个,区级10个;创建国家级嘎查村综合服务社星级社5个,区级15个。

  构建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一是突出培育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采取组织选拔、市场化选聘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相结合的方式选好配强社有企业领导班子。二是大力选拔和引进事业发展急需的人才。通过招录、调任、引进等方式引进一批供销合作社发展亟需的企业管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合作经济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三是加强供销合作社主任、基层社主任和重点岗位干部培训。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重点提升社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战略规划、公司治理、市场竞争、产业升级、风险控制、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能力。四是打造“三社一会”带头人队伍。基层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各类协会是供销合作社的重要组织基础,造好用好合作社经济组织带头人,建设一支热爱供销合作事业的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一批基层骨干人才。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