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县社党组书记、主任薛峰:抓好服务 健全网络 为城乡发展谋福利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强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供销合作社加快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不断开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局面。近年来,江苏省如东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意见》精神,服务推动乡村振兴,重点抓好农产品流通、基层社改造、社有企业发展,加强农村土地托管、农资服务创新等,拓展服务领域,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健全服务网络,把网点建在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的服务。

  打造“服务供销”。《意见》提出,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积极创新和优化服务供给,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采取大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以销定产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等系列化服务,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三社”建设为抓手,有机结合、综合推进,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求突破,促进服务规范化。以统一农资供应为切入口,积极参与土地流转,统一土地流转、统一农业生产经营、统一供种、统一收种、统一烘干、统一销售,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秸秆禁烧的问题、扩大土地规模经营的问题、农业投入品安全的问题,牵头培育、重点扶持土地托管、家庭农场等产供销一体化的示范专业合作社。全系统巩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8家,其中,11家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和全省示范专业合作社、7家专业合作社受到全国和省、市表彰。当好农民的“田保姆”。全系统参与服务流转土地4000多亩。探索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挥示范作用。加强“三社”建设,组织基层社参与为农服务社“样板社”和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及基层社“标杆社”建设,重组具有特色的基层社。

  打造“网上供销”。《意见》提出,要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农产品市场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在服务农产品销售上求突破,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通过网络销售推介农产品,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模式,发展电子商务,成立如东县兴合农产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镇(区、街道)建成100家村级服务站,实现乡镇有供销合作社电商展示体验店、村组有供销合作社电商业务示范店,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有效推动日用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打造“流通供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主动顺应现代流通发展的新形势,坚持“供”与“销”相结合,推进开放办社,实现助农增收。一是组建流通协会,组织力量,深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南通等大中城市农贸市场,调查消费需求,提供农产品需求信息;发展订单农业,将如东在沪农产品经纪人分市场成立流通协会分会,县社牵头成立总会,进行行业指导、服务、传送信息,推介如东农产品。二是开设专题网站,加强与县政府信息中心合作,在政府网站开设“如东县农产品流通专题”,提供产销对接。三是设立展示窗口,实行企业化运作,设立如东名特优农产品直营店,组建合作社或农产品销售公司,统一订单生产、销售,建立如东农产品展示展销窗口。四是签订战略协议,拓展网络服务功能,推进一网多用,双向流通,综合服务,扩大如东农产品市场占有份额。

  打造“实力供销”。坚持项目兴社,以“三社”和新合资产管理公司、供合农资公司、供销大厦等为平台,加强资源整合,加快转型升级,在社有经济发展壮大上求突破,增强本级经济实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长效管理,落实为农服务社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和连锁化。全系统创建巩固为农综合服务社303家,其中三星级200家。加强为农服务社连锁化经营,扶持日用品配送中心、农资配送中心建设。依托供合农资连锁公司,加强区域合作,认真实施农药集中配送服务项目,扩大农资市场供应份额。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