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新建区社:打造“三社一中心” 拓展为农服务功能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这一核心,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要求,以“三社一中心”建设为依托,实施合作发展基金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着力拓展经营服务范围,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

  齐抓共管

  合力推进合作发展基金试点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新建区社在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调度下,专门成立了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社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和乡镇参与,努力形成了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推动了由区社承担的“合作发展基金”试点项目如期运作。在征求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意见基础上,认真制订《南昌市新建区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计划步骤和保障措施。

  确保建项目设进度。结合试点项目实际情况,明确了施工时间节点,科学安排了施工计划,切实做好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专项试点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牵头总抓的作用,多次组织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定期调度项目建设进度,研究分折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推进项目建设具体举措。组织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整合资源

  重点实施服务模式创新

  为保障和扩大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新建区社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上级社支持。一是在班子队伍配备上,增加了一名领导职数,现班子成员增至5名;二是仅2018年,区财政安排经费达1200余万元,用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网点建设、合作发展、职工社保缴纳等;三是2018年首次通过省考,支持供销合作社招录参公人员4人,实现历史性零的突破;四是在资产确权登记、债务处理、征迁补偿等方面给予侧重考虑,确保资产不流失,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积极争取总社、省社、市社专项资金支持,省社今年拨付资金350万元,支持区社在7个试点乡镇建设标准化、综合型示范性“三社一中心”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新建区社还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合作发展基金”。严格按照各级综合改革文件明确的合作发展基金资金来源的硬性要求,从2017年社有资产收益中提取20%资金,注入区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推动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

  集中打造为农服务中心。新建区社以基层社、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为“合作发展基金”项目实施平台,按照“为农服务、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规范管理”的要求,以“三社一中心”为主要建设内容,依托当地资源集中打造为农服务中心,每个项目占地1000平方米以上,服务范围辐射半径在2—5公里,通过承担农资直供、农机作业服务、烘干贮藏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等综合服务窗口功能,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村电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乡村加油、农技培训、医疗保健、合作金融等为主要内容的生产生活服务,加快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融合互补,协同发展。

  多措并举

  为农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惠农服务中心开展规模化服务。长堎供销合作社依托供恒农业开发公司,通过省社合作发展基金的支持,先后筹集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恒湖建设了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供销惠农服务中心,建设了工厂化、现代化育秧基地5000亩,建设4个5000吨级标准化储粮仓库、8条烘干设备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的为农服务配肥机,打造了农产品展示中心和农民农技培训中心,初步实现了“供销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规模化服务。

  无人机植保跨区域作业。联圩镇供销合作社是新建区合作发展基金的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该社处于乡镇中心地带,原有经营服务网点年久失修急需改造,通过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50万元和区政府配套资金50万元,该社建设了占地1075平方米的为农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了联圩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投资45万元购置了为农服务车辆等设备,新建了前洲、流水洞、大圩、沿江4个农资服务点。在合作发展基金的推进下,该基层社以“三社一中心”建设为依托,完善了服务功能,拓展了经营服务范围,为农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去年,自筹70万元购买植保无人机组建的专业植保工作队,不仅在新建区域内提供飞防作业,还把业务拓展到了上饶和浙江省的湖州、杭州等地。新建区金恒专业合作社种有5000亩水稻,从前每到打药节点都得雇人。去年合作社加入了联圩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后,通过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不仅节省了打药时间及用药费用,还避免了人工打药时易出现危险的问题。

  特色小镇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合作发展基金的推动下,西山供销合作社投资180万元,将位于西山街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楼改造提升为为农服务中心,并计划将依托西山万寿宫庙会和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供销”服务品牌,为每年来万寿宫旅游的50万人次游客提供住宿、购物、娱乐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大塘、昌邑、樵舍、石岗等试点基层社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服务网点改造升级即将完工,供销合作社在当地的形象大提升。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