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变

福建省供销合作社

作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年总社基层工作会召开后,特别是中发11号文件印发以来,福建省社系统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着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不断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提升,成为推动全省系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2017年基层社实现乡镇全覆盖,基层社销售总额占比49.9%,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9月,县及县以下实现销售984.9亿元、利润3.7亿元,分别占全省比重77.4%、88.5%,带动全省系统前三季度销售总额实现41%的快速增长。
 
  一、推进快递下乡,打造县以下农村物流供销品牌
 
  针对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我们利用基层组织恢复重建后点多面广的独特优势,按照“供快合作”理念,由省社供销农业服务公司牵头,联合市、县社,先期整合7个市县的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专注打造县以下农村物流供销品牌。
 
  新组建的供销快递公司利用现有基层服务网点,已在社区和乡镇设立快递综合服务站357个,在村设立快递代办点91个,实行运输、分拣、揽收、规范、管理“五统一”和场地、车辆、设备、人员、末端“五整合”,有效节约了物流资源和成本,提高了物流服务效率。
 
  今年1至9月,供销快递合计收发快件5213万件,其中农产品上行1215万件,业务量占到市县市场份额的70%,初步达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增收、为供销社添彩的多赢效果。目前,“供快合作”业务模式在省内和全国许多地方复制推广。
 
  二、优化农资经营服务,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销社作为农资经营主渠道,把好农资质量关,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责无旁贷。安溪县社主动作为,开发建设全国首个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获得了县政府赋予的农资经营归口管理权。通过推行“归口、报备、准入、招标、同价、监管、举报”农资监管新模式,构建起农资商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的质量可追溯体系,扭转了全县农资市场多头经营、无序竞争和农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状况,助推安溪茶叶质量安全全程保障体系建设。
 
  目前,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安溪经验,进一步提高农资经营服务水平,推广使用有机肥,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同时,我们在基层社乡镇全覆盖基础上,推行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项目、有成效“五有”改造,引导基层社创新农资服务方式,向农业科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托管等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延伸,加强农资配送中心、连锁经营网点、惠农服务中心和新型庄稼医院规范化建设,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福建特色农业资源丰富,茶叶、林竹等产量大、品质好,这些产业能不能兴旺起来,直接关系到农民富裕、乡村振兴的顺利实现。我们紧紧抓住流通这个关键环节,以市场为导向,组织引导农民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在县域农产品集散地,新建改造一批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交易额持续保持30%以上快速增长。永安作为县级市,建设全国最大笋干交易市场,年交易额15亿元,带动笋农8万多人,被确定为总社公益性农产品示范市场、福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新组建一批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农产品流通公司,有效搭建起农产品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引导并服务当地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领办创办近7000个专业合作社,带动50多万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全省发展电商企业85家,建成电商运营中心33个,自建网站电商平台58个,推动236个企业、44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接电触网。今年前9个月,全省系统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110亿元,同比增长1倍多,在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引导农业方式转变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四、探索合作金融服务,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积极与农信社、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稳妥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省社与龙岩市社及所辖县级社,共同在合作银行设立“供销助农信贷风险基金”5360万元并放大10倍,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贷款提供增信服务,累计助农信贷2492笔,金额3.47亿元,带动农户扩大种植面积24.19万亩,扩大养殖规模达3355.94万头,增加产值17.16亿元,成效显著。
 
  省内其他市县也积极进行探索。建瓯市社有企业通过开展抵押担保、土地流转等为农服务,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近5000万元,扶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安溪县社与农业银行合作建立“e商管家”平台,为茶农和农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漳浦县社与保险公司合作,从汽车保险业务入手,探索开展农业保险和简易人身保险新业务。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