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建网络 不忘初心强服务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供销合作社

作者: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3 年 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县塔元庄村供销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时说:“把超市开到农村,把社区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你们的工作做好了,我就放心了。” 五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推进连锁超市进农村、构建便捷高效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环节,在全县实现了供销社基层组织全覆盖、经营网络全覆盖、综合服务全覆盖,成为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目前,全县系统现有基层社13个,直属公司11个,大中型商场、超市14个,物流配送中心3个,总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2.4万平方米,资产总额11.6亿元,县社也连续两年被全国总社评为“百强县级社”。
 
  一、发展农村连锁超市,提升流通网络实力
 
  按照总书记“把超市开到农村”的要求,扎实推进连锁超市进农村工程。一是布局连锁网络。以县社瑞天大厦为龙头,在大的乡镇建直营超市5家,在174个行政村发展连锁加盟超市266家,形成了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加盟店为基础的日用品连锁经营网络。二是开展物流配送。建成两座日用品物流配送中心、一座冷链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增至9800平米,配送车辆25台,定车、定人、定片开展连锁配送,年配送额2.2亿元,连锁配送率70%,直营店配送率100%,配送单品1.5万个,配送效率显著提升。三是严格规范管理。制订连锁加盟店规范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从店容店貌、商品经营等12个方面严格考核,提升经营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激发流通网络活力
 
  一是发展电商服务站。以承担商务部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对266家村级加盟超市择优升级改造,建成16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为农民开展网络购物、商品配送、电子支付、速递物流等服务,实现“线下展示体验、线上网络营销”的“超市+电商”互动销售模式。二是创建农村示范店。重点打造16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店,顾客足不出户就能用手机完成逛店、选购、支付。三是创建网上微商城。利用微信平台建设瑞天网上商城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向顾客发布新品信息。目前,各商场门店已建立客户服务微信群60多个,注册会员10.6万人。与京东到家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城区消费者提供2小时内快速送达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三、发挥流通网络优势,搭建为农服务平台
 
  一是打造社区服务平台。塔元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由县社和村委会共同投资兴建,能够为该村480户居民提供日用品、电子商务、社区管理、养老旅游等一站式、菜单式、综合性服务。依此为样板,又兴建3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是打造农超对接平台。在连锁超市普遍设立农副产品专柜,与县域内5个农产品加工企业、3个蔬菜基地、20余个专业合作社建立起直采关系,年实现鲜活农产品直采直销1万余吨,解决农产品“卖难”“买贵”问题。三是打造两社融合平台。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加强联合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立14个乡镇联合社,带动140个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年销售额达2.9亿元,助农增收6600多万元,辐射带动2.6万农户。四是打造服务承接平台。与省社互联网金融平台对接开发多种支农惠农金融产品,与建行合作开办两个农村金融超市,发行“供销一卡通”9046张,存款余额突破1500万元。争取政府支持成立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财政资金每年补助50万元,在城区内和两个重点村设立交易大厅和村级服务站,已完成土地流转交易鉴证21宗,涉及农户760户、流转土地2870亩。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