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业社会化新路径 构建“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新模式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供销合作社

作者: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供销合作社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滕州市社以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为载体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以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组织农业规模化经营,积极探索“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径,找到了服务乡村振兴的切入点。目前,全市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0多万亩,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汇总利润2100万元。
 
  一、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滕州是传统的农业大市,耕地面积130多万亩。2013年以来,按照省社统一部署,我们与乡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联合,注资1.2亿元成立了市供销农业服务公司,先后建成16处乡镇为农服务中心,总占地221亩,拥有农机设备1000余台套。今年以来,公司依托4万m2的仓储中心对接基地和市场,销售各类农产品5万吨、农资14万吨,承接统防统治、飞防作业等政府购买服务35万亩,承担全市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管理工作。为农服务中心开通线上“e服务”模块,上联农业服务公司,下接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服务对象,开展网上订购服务,基本形成综合配套、便捷高效、覆盖全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二、以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抓手,实现服务规模化与农民组织化有效对接
 
  为把土地托管服务向小农户延伸,我们通过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力度,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规模化经营。目前,全市系统已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370家,组建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8家,并成立市农合联。乡镇农合联与基层社两社合一,市农合联与市社“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发展社员5.35万户,占全市农户比重26.5%;入股社员3.68万户,占入社社员68.7%。
 
  为带动村集体和农民开展土地股份合作,2016年市社在西岗镇东王庄村探索组建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该村217户村民以1050亩土地经营权入股,占股40%;村集体以整合土地消除沟路渠溢出的61亩土地及农田水利、电力设施入股,占股30%;市社西岗为农服务中心出资42万元入股,占股30%。合作社大力推广良种良机良法,发展订单农业,通过“股金+分红”的方式,使入股土地每亩每年获得800元保底收益外,还可获得200多元的分红,同时村集体也实现稳定受益。合作社这种兼具股份制与合作制的双重特点,不仅促进了合作社民主管理、规范发展,也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改善了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适应了农村“三变”改革要求,受到农民的普遍欢迎。
 
  三、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几点体会
 
  一要大力提升县级社统筹发展能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必须充分发挥县级社资源整合功能,通过组建龙头公司、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优化各类资源配置,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规模化服务中提升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要有效地将农民组织起来。直接面向一家一户开展经营服务,效率和效益都难以保证。只有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土地合作、资本合作,组建新型经营主体,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土地集中起来,带动农民、村集体持续受益,才能使农民、村集体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原动力。
 
  三要建立协同推进机制。供销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既要主动与村级组织、农民联合合作,更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要加强与农业、粮食等涉农部门合作,更好承接各类涉农公益服务项目。同时要遵循市场规律,强化与种业公司、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等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发展规模订单农业,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实现各方共赢。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