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供销总社:提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质量

作者:高敬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王侠20日表示,全面深化基层供销社改革,以提升基层为农服务质量为重点,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上,王侠说,县及县以下基层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5年来,全系统恢复发展1万多家基层社,总数超过3万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基层社乡镇覆盖率由2012年的56%提高到2017年的95%。四川阿坝、甘孜,青海玉树、果洛,西藏山南、日喀则等边远地区新建或恢复了县级社机构。
 
  她说,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造,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逐步推进基层社“三会”制度建设,多种方式密切与农民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同时,各地供销社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大力推广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系统建成各类为农服务中心9100多家,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服务,目前土地托管推广到29个省份,服务面积1.5亿亩。
 
  王侠提出,供销社要做好服务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把基层社打造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
 
  为此,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提出,到2022年,县及县以下供销合作社基础全面夯实,经济发展能力整体提升,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具体措施如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服务、强化农村现代物流服务、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拓展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加强各类为农服务主体建设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