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摘要(6)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江西

(一)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监察法》《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法律和党规党纪,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历年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举办培训班,邀请律师和专家学者作辅导讲座。为干部职工购买普法书籍,提升法治意识。三是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开展“12·4”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自学、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体讨论、参与竞赛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二)强化阵地建设。一是扩大宣传广度。充分利用省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QQ等信息媒介,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法治宣传。在省社门户网站首页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法治江西建设”专栏,宣传重要法律法规及全省供销系统“七五”普法、法治建设最新动态,展示供销系统普法成果及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延伸宣传深度。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基层向帮扶对象宣传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等法治观念。加强对农民社员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与农民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化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院校活动,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三)强化以学促用。一是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制定修改本级社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大事项审批、报告办法,明确“三重一大”适用范围、决策原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内容。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省社及社有企业联合聘请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涉诉涉法案件、合同拟定、章程拟定等方面的合法合规把关作用。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设立信访接待室,对接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系统,畅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依法处置、化解企业改制、下岗职工安置、职工社保缴纳、抚恤金发放、遗孀补助发放等信访问题。

二、河南

(一)完善制度,夯实系统普法工作基础。成立领导小组,明晰职责。省社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把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并在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供保障。各市社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七五”普法日常工作开展。制定规划,推动普法工作开展。结合系统普法工作实际,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和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将普法任务落实到责任处室,使系统普法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管理。强化督导,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省社将普法工作作为考核指标列入到综合业绩考核中,并把建设“法治供销”工作纳入到全系统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规划布局。

(二)抓法治教育,切实做好系统内普法用法。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学习,使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成为常态。省社每年举办至少一场法治专场宣讲会。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联合省法学会举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供销社法治专场宣讲活动,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和郑州大学的教授讲课,为机关领导干部及企业学校的人员进行法治宣讲培训。省社一把手为机关和社有企业干部职工做宪法和《监察法》的学习报告。将学习宣传与本单位职责和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法律进基层的主要任务,着力宣传“三农”发展、电子商务、质量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三)抓服务指导,以普法工作服务供销社改革发展。启动章程修订工作,先后征求省社机关各处室及市、县两级供销社意见建议,进行逐条研讨修订,目前初稿已基本形成。加强行业管理,省社先后制定加强机关建设、直属单位管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加强机关管理,促进企业规范发展。推进依法治社,专门聘请法律顾问,制定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在解决土地确权纠纷、合同纠纷等方面的作用。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