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降解地膜对比试验解析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研究可降解地膜农田应用效果,探索农田地膜污染治理新途径,2015~2017年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联合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全国13个省(区、市)34个试验点开展了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覆盖了我国东北风沙区、西南山区、华北平原区、西北旱塬区、西北绿洲5个主要覆膜区带,所选地区农业气候类型丰富,地理分布均匀,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共涉及玉米、花生、马铃薯、棉花、烟草、蔬菜等6种主要覆膜作物,试验材料来自27家企业生产的两大类可降解地膜产品:一类是全生物降解地膜,以聚酯或二氧化碳——环氧化物以及其他可全生物降解树脂为主要成分吹塑而成,共20家;二类是氧化降解地膜(也称光降解地膜、热氧降解地膜等),是在PE塑料基础上,添加具有引发和促进氧化反应作用的助氧化剂吹塑而成,共7家。
 
  从试验结果来看,全生物降解地膜可全部降解,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降解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可彻底解决地膜污染问题。该地膜在部分作物上表现良好,且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可大面积示范推广,但该地膜处于起步试验阶段,原材料和加工合成成本均较高,使用成本远高于普通PE地膜,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替代普通PE地膜。
 
  氧化降解地膜主要原料为聚乙烯,最终裂解成分仍是聚乙烯,存在二次污染问题,其各项性能与普通PE地膜差异不大,但是降解性能不稳定,覆土部分降解难,“白色污染”问题无法解决。新国标出台后,氧化降解地膜使用价格将低于普通PE地膜,极具市场竞争优势,但是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应慎重推广使用。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