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开鲁县技术创新解回收难题

作者:王斌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内蒙古开鲁县红干椒覆膜栽培技术已进行了大面积推广和应用,应用地膜率达100%。2017年,该县在占地面积30万亩以上、地膜年使用量约为1050吨红干椒主产区开展农用地膜回收试点工作,当季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取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该县成立了由分管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垂直管理体制,形成了“政府督导、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并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由综合实力强、有地膜回收经验及具备后续再生产加工产业的企业组织实施,从而建立起地膜回收及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在项目资金的使用上建立了完善的资金监管机制,由县农牧业局与镇、村两级对项目实施地块及企业收购的地膜进行验收,经审核公示等程序验收达标后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为解决回收利用中的技术难题,该县进行了技术创新,通过反复试验设计了一种全新的搂膜机,这种设备分两层作业,前面一排立齿将红干椒根钩起,后面一排曲齿将根与残膜同时收起。这种设备简单实用,非常适合红干椒覆膜回收,每天可回收面积达100亩,而且造价低,一台造价1800元。同时,他们还自主发明了电动抖筛,将分捡效率提高了一倍。
 
  截至9月30日,该县共动用收膜机械(耙)2475余台次,地膜运输车辆300余台次,装载机240余台次,人力3250余人次。全部采用两遍作业方式,共回收地膜527车,总计280余吨,共造出可用颗粒117吨,目前已销售60吨,剩余57吨企业将进行自主再生产,达到了项目预期目标。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