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土地经”里展新颜

作者:白京京 赖小蓉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印记说:

  “四川是我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上态度坚决,掷地有声。上世纪90年代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经过“两转”试点改革后,市、县供销合作社全面彻底退出企业,基本成为无社有资产、无社有企业、无经营业务的“三无”供销合作社。中发〔2015〕11号文件颁布以来,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坚持改革创新,以拓展“市场不愿干、农民干不了、政府最关切、农民最期盼”的服务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念“土地经”,不仅开拓了供销合作社的新业态,而且开创了供销合作社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的新局面,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绵阳特色的新型供销复兴之路。

客户在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咨询办理业务。 绵阳市社供图

  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实现市域全覆盖

  两个月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再次提到“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9月召开的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上也指出,要把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盘活开发农村资产资源,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农村资产资源“三权分置”,创新投融资机制。

  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农村产权工作更是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推进综合改革的“拳头产品”。“农村产权交易是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工作的‘一号工程’,丢掉了农村产权工作就是丢掉了绵阳供销的未来,放弃了农村产权就是放弃了绵阳供销的希望。”四川省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岳正宴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就通过先行先试,率先在涪城区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2016年建成了全市第一家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平台,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发布、交易鉴证和补办鉴证工作。

  随着试点探索思路举措不断完善,绵阳市供销合作社农村产权工作局面逐渐打开——2016年12月30日,绵阳市委、市政府在《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的职责赋予市县供销合作社,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在此基础上,围绕市县一体、上下贯通、功能齐全、规范有序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目标,按照“市服务、县交易、镇审核、村收集”的工作思路,绵阳市供销合作社2017年建设市本级交易中心1个、县市区交易中心9个、乡(镇)建服务站277个、村建信息收集点3370个,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四级网络互联互通并通过市交易中心与省农村产权信息平台成功对接联网。截至今年10月,通过市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额达16.5亿元。

  金融活水 复兴供销

  农村产权融资服务促进农村资源要素资本化

  10月19日绵阳市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推进会上,绵阳安州生态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长江获得100万元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授信额度,扩大养殖规模的计划终于有了眉目。李长江告诉记者,合作社从事生猪养殖,流转土地600余亩,建有2个生猪代养场,代养生猪2000余头。现准备投入100万元再建一个代养场,苦于没有资金。由于流转土地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合作社只有经营权,难以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支持。

  得益于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今年开始探索开展抵押融资服务,李长江资金难题有了转机——由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绵阳市科粮农业担保公司、绵阳市邮储银行根据绵阳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评估报告,共同确定后向其授信。像李长江这样的例子并非个例。

  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在10月召开的推进专项改革方案落实专题会议上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全面开展农村产权融资业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

  “无论是历年来的‘三农’工作还是如今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解决的都是农业现代化的问题。而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就必须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的难题。”岳正宴认为,念好“土地经”,不仅抓住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更是找到了绵阳市供销合作社长远发展的关键,“如果说绵阳市供销合作社推进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核心,那么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就是促进农村资源要素资本化的重要举措。”

  于是,绵阳市供销合作社今年起全面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业务,不断探索开展农业保险等配套服务,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组建了由行业专家、镇村站点工作人员、乡土人才、交易中心人员和金融机构人员组成的农村产权价值评估专家队伍,建立市县一体的风险共担机制。与此同时,绵阳市社与绵阳市科粮农业担保公司各出资1000万元,共同建立2000万元的担保保证金,专项用于农村产权融资担保;与绵阳市邮储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惠农产权贷”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担保融资。各市、县、区政府分别出资建立风险资金池,形成了市县一体的风险共担机制。此外,绵阳市供销合作社还配套建立了不良资产收储机制。这样一来,价值评估为担保融资提供了重要依据,风险共担机制和不良资产收储机制的建立,降低了金融机构风险承担比例。

  至此,绵阳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全面建成,农村产权工作不仅成了党委、政府关注绵阳供销合作社工作的焦点,更成为引领绵阳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工作不断延展的主旋律。得益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全系统已新建社有企业8个、网点近4000个,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达到近万个,实现了基层组织和经营服务网点市域全覆盖。

  农村产权交易不仅开拓了绵阳供销合作社的新业态,还开创了供销合作社深度融入乡村振兴的新局面。岳正宴深有感触地说:“没有中发〔2015〕11号文件,就没有绵阳市供销合作社的今天和未来。我们从绵阳市供销合作社自身需要出发,做强了自己的社有企业,夯实了基层服务网点,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独立完整的经营服务体系——逐步把土地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金,把农民变股东,把小农生产逐步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