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四平市社:立足系统优势 以服务振兴乡村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供销合作社是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为“三农”服务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更是责无旁贷。吉林省四平市供销合作社大力发展供销集团,打造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航母,加快构建起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全力抓好农合联、“乡村游”网站和手机APP两个平台建设,努力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系列化服务,加快构建起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合作供销、服务供销、智慧供销”3个发展理念,用互联网现代新技术开展为农服务,加快构建起以供销合作社机关为主导的、上下贯通的行业指导体系;完善惠农措施,进一步推进会员之间,会员与企业、市场之间,会员与电商、大数据之间,会员与政府惠农政策之间的对接,加快构建起具体的惠及会员的措施平台。

  一是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联合为目标,发展壮大农合联,建立农合联网站和手机APP应用平台。

  农合联网站、手机APP应用平台主要任务是:为会员单位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培训、举办产品推介、产销对接活动;协调行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承担行政授权委托的职能;发挥政府与合作经济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四平市农合联工作稳步推进,已经发展到170多家会员。目前市社正积极筹备召开全市农合联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农合联领导组织机构,市农合联工作将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今年通过广泛地吸纳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服务“三农”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入会,力争会员规模达到200家。到2020年吸纳300家会员单位。

  二是以引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为目标,发展壮大“乡村游”,建立“四平乡村游”网站和手机APP应用平台。

  乡村游、休闲观光农业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依托四平市农合联建立了“四平乡村游”网站和手机APP应用平台,吸纳了具备条件的51家农家乐、36家采摘园和16家垂钓园等共103家农村经济组织加盟,成为会员单位。网站设计精品线路10条,推荐特色农产品店30家,发布四平著名景点24个,地域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同时配有卫星导航,非常适合自驾游,更加方便城里人出行游玩。“四平乡村游”网站和手机APP应用平台经营理念是给城市人一个休闲的乡村去处,给农业一个转型升级的机会,给农村一个美丽的田园风光,给农民一个增加收入的来源。网站开发推广一年来,截至5月,浏览次数达到15万次,拥有访客6万人,每年可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约1500多万元。

  三是以促进农产品销售为目标,大力发展“供销e家”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对传统流通升级改造,积极打造功能完备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农产品销售服务平台。

  积极与四平邮政公司、四平电商产业园合作,谋划四平农村电商产业更大发展。2018年争取中国供销集团增资入股资金450万元。到2020年建成功能完备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集网订店取、线下体验、终端配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积极拓展土地托管业务。四平供销集团有限公司,集中运营四平东远储运公司等17家所属企业资产。通过中农吉星、“供销e家”新增土地托管面积2.6万亩。以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目标,依托市经贸学校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型农民社员。2018年计划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0人,新型农民社员700人。以帮扶贫困村尽快脱贫为目标,强化对包保的伊通县西苇镇孤山河村扶贫措施全力落实好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力争2-3年,把孤山河村打造成木耳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吉林省供销合作社供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