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供销社监事会加强监督工作暨社情民意联系点和特约信息员培训班在蓉举办

作者:冯丹 胡斌 来源:四川合作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意见精神,促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深对供销社监事会工作的了解,将监事会工作不断向前推进,11月15日—16日,四川省供销社监事会加强监督工作暨社情民意联系点和特约信息员培训班在成都举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屈传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教授在本次培训班上授课,四川省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彭刚在培训班上作动员讲话,此次培训班由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鲍庆军主持。

  全省21个市州供销社监事会主任或负责监督管理工作的负责人、省级社有企业监事会负责人、已成立监事会的县级供销社监事会主任、社情民意联系点负责人和特约信息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彭刚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意见的精神,加深对供销社监事会工作的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交流经验、开拓视野、提升素质,更好地促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希望参加培训的代表集中精力学习,并结合自身实际,学思践悟。

  关于下一步工作,彭刚强调,一是要在抓好监事会组织体系建设的同时,提高对监事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监事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把握监督工作的重点。监事会要妥善处理好和党组、和理事会的关系,重点抓好各级供销社理事会的决策监督和“三重一大”工作事项的监督。三是要继续抓好组织纪律建设,包括社情民意联系点的工作人员,在这方面要多研究讨论。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对财会审计、法律法规、政策等相关知识的学习。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屈传建作了以“‘三会制度’与做好监事会工作的认识和实践”为主题的培训。他说,“三会”制度的实质就是加强供销合作社的自我管理和监督,保证供销合作社运营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健康持续发展能力。屈传建结合国内外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历史和实践经验指出,理事会作为合作社的执行机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两者相互依存、目标统一,为合作社的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积极有益的重要作用,是坚持合作社的性质和宗旨、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制度保证。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屈传建提出,各级监事会要按照“调查研究、反映情况、监督检查、提出建议”的工作方针,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责任上的担当,这是做好监督工作的前提和思想基础。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必须进一步强化自身监督,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二是要聚焦主业主责。监事会作为合作社的专门监督机构,主要职责是监督,对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对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围绕中央、国务院的关注点、中心工作的重点、农民关心的“痛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等。三是要善用方式手段,包括借力民主集中制、发挥监督工作合力、建立监督工作制度等监督路径。四是积极探索创新。各地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要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的探索创新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在实践中探索建立适合各地体制、不同特点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五是要提升履职能力。监事会的干部要提高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注重加强对合作社治理和监事会工作本领的学习,掌握新时代监事会发挥职能作用的方式方法,用人格力量推动工作。

  总社专家监事、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院长孔祥智作了“乡村振兴、农民组织化与供销社改革”的专题授课。孔教授基于自己长期的理论积累与实践探索,对农民合作社如何进行规范化建设作了精彩阐释。他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社会和消费的剧烈转型,必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其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这就要求做强农业,提高农业竞争力;充分挖掘农业多功能性;延长产业链条,以农业为中心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服务产业。他通过河南荥阳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黑龙江克山县仁发农机合作社两个典型案例,为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如何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透彻分析了合作社在新时代产生的新动能。同时结合山东、浙江等省份的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山东省供销社系统推行的土地托管与土地流转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介绍了浙江省供销社系统试点的“三位一体”模式,阐述了我国供销社的改革道路。

  省社监事会办公室主任鲍庆军传达了11月12日-14日召开的总社监事培训班暨部门、专家监事座谈会精神,并以“供销社监事会面面观”为题,围绕供销社监事会的纵面(历史)、政策面、横面(与国外合作社监事会以及国内企业监事会的区别)展开了培训。雅安市供销社监事会主任朱和超、南充市供销社监事会副主任张颖淑、广元市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刘小龙和达州市达川区特约信息员贺继安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