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怎样炼成的

甘肃省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完善网络助力城市生活垃圾回收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收废报纸、矿泉水瓶,收废铁、旧冰箱彩电……”记忆中回收废品的叫卖声在如今的城市中鲜少听见。没有了流动回收车,不少市民犯愁该如何处理家中的废品。但是,在甘肃省兰州市却是另一番景象。智能回收箱、社区回收网点、区域分拣中心、流动回收车等在兰州市主城四区多处可见,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处理自家的废品。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作为垃圾分类可再生物收运处置单位,按照兰州市政府《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承担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运营主体责任。公司通过建立回收站点回收、分拣中心分类、产业园加工利用的“三位一体”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和循环利用产业链条,对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有序收集、分类、再生利用等全流程处置,实现了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今年,该公司提升改造了63个标准化社区回收网点,与城关区环卫局联合在11个垃圾中转站挂牌成立了“两网融合”网点。

  完善网点 便民回收宣传环保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等也随之大量增长,而废物回收点却在城市环境整治中逐渐减少,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家里的废旧报纸、饮料瓶以及不用的家电、家具,时间长了会积攒很多。以前还有不少人愿意上门花钱收,现在别说让人家上门花钱收了,弄不好还要支付垃圾清运费。”说起清理家中的废品,刘阿姨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每隔一段时间家里就有一些废旧的物品,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尤其是废旧家电和家具,扔在楼道或者楼下既影响小区的环境卫生,还占地方,物业也不提倡这样做。对于废品回收,许多居民都充满了无奈。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简易房及空闲场地拆除、取缔较多,造成了回收网点持续萎缩。新建回收网点又因种种原因不予批建,使得城区内回收网点布局不合理、管理不完善。”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总经理张铁军如是说。为改变当前行业现状,公司投资打造了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兰州兴盛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8.2亿元,聚集回收、分拣、拆解、加工、仓储和综合交易中心多种功能,形成了收、拆、加“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和产业发展体系。

  为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需要,公司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按照网络完善、方便市民、收运高效、管理规范、治理环境的原则和“七统一、一规范”的建设要求,在兰州市及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酒泉市等地建设分拣中心7个、回收网点509个。“为方便社区居民废品回收处理,我们在旧城改造、新城区开发、新建居民小区建设规划审批中,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作为社区配套服务的一项内容进行规划审批管理,按2000户—2500户居民设立一个回收点为参照标准,以社区为单位,原则上一个社区设立一个回收站点,主城四区建设4个分拣中心,以此保障市区垃圾得到全域无公害处理。”张铁军告诉记者,除设立社区回收站点外,公司在党政机关、政府家属院、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学校等地投放智能回收箱和垃圾分类收集箱,引导分类整理生活垃圾,自助完成废弃物交售;在不宜设立定点回收的小区、街道、商业集中地等区域,公司配备了20余辆流动回收车,开展流动拉网式收购。“流动回收车还要按照各自划分区域,每天对所负责小区内的回收箱进行垃圾清运,避免长期堆积。”

  除此之外,针对居民不易搬运的废旧大件家具、电器、电子产品等,公司充分利用“965955”热线平台、12345市民热线和微信公众号“兰州爱回收”等开展社区预约回收新模式。居民只需拨打电话或在线上下单,通过信息平台统一调度,由专人上门回收,方便居民交废。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市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废旧物资收购量占全市可收购总量的80%,报废汽车收购总量占全市的50%,废橡胶年回收量占全市的60%,废纸年回收量占全市60%,废塑料年回收量占全市57%,废旧电子年回收量占全市的50%。

  回收加工 小物件也有大用处

  盛放鸡蛋的纸托、公园摆放的塑木长椅、人行道上的静音井盖……看到这些从不被注意的物件,你可曾想过,它们都是通过废物利用再加工制成的。在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的加工车间,回收后的废旧物品通过分拣后“回炉再造”,成为新的产品重新面世。

  一进产业园,高大威猛的变形金刚、文艺范十足的纸制品等首先映入眼帘。带着好奇,记者走进了公司的加工车间一探究竟。

  “每天回收的废旧物品经简单分拣后送入产业园然后被打包成捆,并按照不同的用途码放在各自的区域内。”张铁军介绍,以废纸为例,回收的废纸进入加工车间后会先被初加工为半成品,然后根据原料的分类进行深加工,再通过一道道生产线,将废纸制成一个个崭新的产品包装箱,而废纸当中的短纤维则被制作成了鸡蛋托。据了解,我国目前废纸回收率仅为20%—30%,意味着每年流失的废纸达600万吨。每回收一吨废纸,经过加工就可再造出800公斤好纸,可以挽救17棵大树。

  作为服务生活环境的再生资源企业,公司极为注重对周边环境的保护。“从产业园规划起,我们就提出了不排渣、不排气、不排废水的‘三不排’原则。所以,我们的废纸生产线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全封闭循环污水处理系统,园区内没有任何排水口,真正做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张铁军告诉记者,对于废纸再循环中产生的废水,公司通过厌氧、生物菌和封闭设施等污水循环系统处理后制作成中水,进行再利用;产生的废渣会通过车间制作成水煤浆,与废气一同进行收集燃烧,产生蒸汽,并再次利用到造纸车间,使进入厂区的所有废品均能物尽其用。“回收的塑料废旧品会被集中制作成塑料颗粒,然后再通过不同的车间加工成塑料编织袋、杯子、工艺品或公园和道路两旁常见的塑木桌椅等塑木产品。”

  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具有报废汽车拆解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兰州再生资源公司的废旧汽车处理车间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机动车。其中,包括以前的“老解放”,还有近几年报废的各式轿车、中巴车、摩托车。在废旧汽车处理车间,操作员正在将一辆辆刚经过预处理的废旧汽车沿着传送带缓缓进入机器,不到两分钟,汽车就被拆解成了各种金属碎片、橡胶、塑料等物件,经过自动分类被传送到不同区域进行再加工。据介绍,一些完好的方向盘、保险杠等零部件会被预先拆除,按照二手配件进行再次销售。“这些被拆解后的洁净钢将作为钢材使用,塑料则形成颗粒后制成塑料产品,橡胶颗粒则可制作成胶管、胶板或用于高速公路的道路铺设。”据张铁军介绍,产业园现包括废纸(废黄板纸)再制造加工、再生资源分拣中心、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建设、5万吨废电线电缆拆解、100万台废家电拆解、1.18万辆报废汽车拆解加工等16个项目。2017年,公司再生资源商品销售总额达28亿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