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平昌县供销合作社:为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夯基垒台

作者:李茂江 来源:四川合作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我们在坚持为农服务的前提下,注重自身综合实力的恢复发展,努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进而提升供销合作社社会形象,为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夯基垒台。

  一是构筑实力强劲的基层供销合作社。严格按照“六有”标准,围绕县域六大产业布局及乡村人口分布、地理区位等实际情况,通过县供销合作社指导、出资,片区供销合作社主抓的方式,恢复改造建设基层供销合作社,不断健全基层组织服务网络。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实际,主动吸纳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入社,加强基层社与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利益联结。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为充实基层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解决基层供销合作社人员老化问题,注重在农村大市场中“淘”,注重从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中推选进基层供销合作社班子。

  二是建设高标准的终端服务站点。按照市场经济法则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对现有网点位置、人员配备、经营理念、经营实绩等进行全面梳理评估。对布局不合理、人员素质低、服从服务意识差的网点终止合作;对服务功能不强、服务需求弱化、服务实际虚化的网点进行撤并,合并过程中给予一定补偿;对人气较旺、经营规范、理念一致的网点引导拓展服务功能,在人员培训、项目申报、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倾斜。

  三是打造合作共赢的联合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产业引领和项目带动等方面优势,指导基层社加强与当地实力强劲的为农服务实体合作,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在组织架构、职能任务、服务路径等方面融合合作。本着单个农民专合社实力不强、信息不畅、抗风险能力弱等现实问题,供销合作社根据各参股农民专合社地域、行业、产业的一致性,引导组建联合社,进行强强联合,强化服务功能,共享服务资源,创新利益机制,通过资源、信息聚集优势,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迎接市场挑战。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