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市社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作用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监事会制度是根据供销合作社的性质、宗旨和体制运行要求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今年以来,百色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按照“调查研究,反映情况,监督检查,提出建议”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推动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助推乡村振兴。

  一、实行“监审合一”,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百色市供销合作社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设立审计科,与监事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构建“监审合一”机制。监事会坚持以审计为抓手,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建立和健全市供销合作社本级社有资产审计监督制度,不断深化社有资产审计、强化经济效益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坚持财政项目资金专项审计,实行社有资产审计监督全覆盖。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是监督工作的核心,也是监事会的职责所在和工作重点。百色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坚持全程监督、及时跟进,做到资金流转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加强主动监督和事前事中监督,使监督关口前移,避免被动监督和事后监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深入到企业或重点项目,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确保项目建设不踩红线、不闯禁区,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合规、合法,专款专用。

  二、加大监督检查,发挥职能作用

  今年以来,百色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各级监事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综合改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助力乡村经济建设。市供销合作社监事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各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对自治区、市社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进行逐项跟踪督促检查落实,确保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各级监事会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原则,紧紧围绕综合改革任务,积极参与和指导各级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到基层社、村屯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检查指导工作,帮助基层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改革经验,促进改革发展。比如田东县供销合作社是承担全国总社“县联合社治理机制”专项改革试点县之一,市社监事会经常深入到田东县供销合作社检查指导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并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人事专题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介绍。

  三、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根据全国总社和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的专题调研工作部署,市、县两级社监事会抽调人力、物力,开展对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业务经营和收益情况、项目资金、“三重一大”等专题调研,今年撰写了15份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同级党组和理事会。如,市社监事会通过对南宁办事处土地资产存量分布、开发建设、资产管理、经营收益、费用开支等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摸清企业运行情况,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以书面材料报市社党组和理事会,为决策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各级监事会积极开展综合改革工作调研,深入工作一线调研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帮助基层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改革经验,合力推进综合改革工作。比如,平果县供销合作社在推进综合改革中,市、县监事会积极参与和推进供销合作社治理机制改革创新工作,经常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县基合一”、“二社合一” 的治理机制、田园供销综合体建设和盘活开发社有资产等改革经验,得到全国总社领导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