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西玉林市供销合作社自2015年实施综合改革以来,用“八大举措”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未雨绸缪、确保增长,经济运行形势稳中向好。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未雨绸缪,积极研判分析经济形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经济如期增长,累计完成销售总额484.7亿元,购进总额407.5亿元,农副产品购进48.05亿元,消费品零售212.8亿元,售给农民的生产资料105.07亿元,上缴各种税费1.2亿元,利润总额9790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繁荣。

  (二)整合资源,盘活资产,以项目建设推进基层社改造。玉林市以“先解押开发,以发展促解决”精神,积极争取解封被抵押的土地资产和土地调规变性,坚持“盘活不卖地,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大力开展土地资产盘活开发上项目,实现社有资产增值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目前,全市系统项目累计投资额达10.25亿元,建设项目226 个;如金城商厦投资10亿元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基本完成地下商场部分工程施工;投资3000多万元盘活了原振林宾馆,建设为现在的金城维也纳酒店等。

  (三)网络为本、流通为王,积极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农服务网络,是供销合作社在农村的根本,服务网络的建设发展,流通才是王道。截止目前,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容县建成了县级社综合服务中心;7个县(市、区)社共有20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建立起了综合服务站,其中18个建成了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造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社487个,50多个基层社改造发展经营服务项目,县乡村上下贯通的为农综合服务平台网络已经建成一定的规模。

  (四)多方引导、整合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合联”快速发展。目前,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2个,行业协会11个,入社入会人数1.6万户,带动和服务农户10万户,年帮助农民实现收入1亿多元。通过这些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合联”得到快速发展。

  (五)科技引领、智能服务,创新性开展全产业链土地托管服务。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创新引进高科技智能化社会服务,已流转和托管土地面积4768.2亩:如北流市农资公司开展的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容县供销合作社在推进飞防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共享农机、共享农具” 服务; 兴业供销合作社与广西丰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玉林客家商会达成合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种植优质富硒茶叶1380多亩等。

  (六)对接品牌、拓宽流量,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各种渠道拓宽电商流量,电子商务增长较快,实现销售7000多万元,每年增长递增60%以上。如陆川县供销合作社对接“饿了么”,组建线上餐饮外卖配送平台,外卖配送量逐天增加;北流市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烟花炮竹,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等。

  (七)统筹管理、完善机制,推进“县基合一”激发县级新活力。目前,玉林市7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全部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委员会,相关的人财物管理文件和制度已陆续制定完善,各县级社“县级合一”治理机制已经建成,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提高。其中容县供销合作社通过实施“县基合一”实现了人员职能、工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明确了行政管理职能和内部服务监督职能,形成了良好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

  (八)围绕乡村振兴,发挥独特作用,深入开展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玉林市供销合作社在构建为农服务、基层组织、联合社治理、社有企业运营四大新型体系建设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无人机精准打药施肥、共享农机农具、网上庄稼医院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技术服务。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建成示范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二是参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做强农产品流通加工企业,加快对接全国总社“供销e家”,加快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点信息化改造,推进电商平台与供销合作社农资、日用费品、农产品经营服务网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农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参与生态农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开展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扶贫新机制,助推脱贫攻坚。三是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组织返乡大学生、农村能人、种养大户领办创办一批农民合作社。四是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参与乡村“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