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供销合作社采取“三大举措”提升服务三农水平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积极探索创新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革模式,建立完善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多层次、高效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目前,全市基层供销服务网络覆盖全市102个乡镇和1336个行政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85个,行业协会11个,入社入会人数1.6万户,带动和服务农户10万户,年帮助农民实现收入2.69亿多元,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

  一、完善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组织

  一是实行“县基合一”治理机制。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全部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委员会,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县供销联社对本级社属资产和基层社、下属企业单位的人财物进行统一管理,每年定期召开基层社、直属企业单位负责人等管理委员会成员以上会议,推动社有资产的有效监督管理。其中容县根据区域特点,以强带弱,将两到三个基层社整合为一个中心社,把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土地托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等任务直接安排到各中心社,由中心社统一谋划推进,实现了临时留守人员回归为正式员工、员工从守摊护院向创业服务发展转变。

  二是建立社会化建立服务体系。玉林市供销合作社加强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网络的建设发展,加快农副产品的流通。目前全市已有3个县建成县级社综合服务中心,20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综合服务站,改造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社487个,其中50多个基层社改造发展经营服务项目,服务领域在日用消费品供应、农资供应、农副产品购销等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在土地托管、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建立基层供销合作社建社“1+N”组织架构,采取“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方式组建经营实体,建成集自主经营主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联合体“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合作组织18个。

  三是最大化盘活社属资产。坚持“盘活不卖地,资产不流失”的原则,对社属土地资产盘活开发上项目。2015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项目累计投资额达10.25亿元, 先后投资旧振林宾馆改建金城维也纳酒店项目、金城商厦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等226个项目。

  二、拓展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领域

  一是引进高科技智能化社会服务。玉林市供销合作社已流转和托管土地面积19745亩,如北流市农资公司开展的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在全区创造性推出“滴滴打药”服务,为农民、种植大户提供水稻、水果防治病虫害、施肥一站式服务,在城区建立了飞防服务中心1个,在22个乡镇建立飞防服务站23个,今年早稻已签订飞防协议土地托管面积2465亩,创出了服务“三农”向社会化、系列化、规模化的新模式,为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农民进城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目标走出了新路子。今年开春以来,为了提高飞防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北流市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派出6名飞防机手,赴深圳学习智能化无人机飞防技术,购买了3架更新一代智能化无人机,可利用GPS定位功能确定飞行边界,无人机自动进行飞行喷药,这将为下一步迅速扩大飞防服务面积提供了硬件条件。同时,为了方便农户订购飞防服务,飞防服务中心开发了手机APP服务微信平台,只要点点手指,农户就可在手机上直接办理下订单、交款、咨询等。深受农民群众欢迎。预计全年可完成飞防服务土地托管面积5000亩以上;容县供销合作社在推进飞防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共享农机、共享农具”服务,只要通过APP扫码即可共享农具,每日使用费用封顶,价格实在,如每台共享喷雾器每日的使用价格仅2元,机器坏了也不用修,直接拿回供销合作社服务站维修,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在6个综合服务社投放100多台共享喷雾器,2018年5月份使用至今,共计使用了20000多小时,为10000多亩果树打药除草,为2000多农户节省了30多万购买喷雾器费用,各镇投放喷雾器供不应求,农户纷纷预约订用。

  二是稳步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设村镇“三农”金融服务室2个、资金互助社1个,目前,已开展农村金融互助小额贷款80多万元。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与中国人寿保险玉林分公司及县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广大农民提供保险代理服务,农村保险代理业务初见成效,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完成保单1500多笔,保费收入140多万元。

  三、搭建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新平台

  一是建立多样化网销平台。玉林市各(市、区)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创新供销渠道。如,陆川县供销合作社对接“饿了么”APP ,组建线上餐饮外卖配送平台,每天外卖配送量达500多单;容县社成立合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容县君威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电商经营,采取“供销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建设面积650多亩、品种100多个、年产苗量达500多万株的果木苗生产基地,进驻“供销e家”、淘宝等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代办果木苗、百香果、沙田柚等网络购销业务,年产值达500万多元。

  二是打造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玉林市供销合作社与广西工贸高级技工学校、玉林市农业企业协会合作成立玉林市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公司,对接入“供销E家”电商平台,利用工贸技工学校的优质学生技术资源,和农业企业协会的丰富的土特产资源以及供销合作社系统的网络优势,强强联手,打造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创造电子商务业务发展强势增长点。2015年以来,共建成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3个、农资连锁经营网点1232个,实现销售7000多万元,每年增长递增60%以上。通过网络服务“三农”,农资服务和农产品销售“线上线下”互动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