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市供销合作社“三破三转”创新服务三农模式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破除老思维束缚,转变流通意识

  广西玉林市已有3个县建成县级社综合服务中心;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改造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社487个,50多个基层社改造发展经营服务项目,7个县(市、区)共有20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建立起综合服务站,其中18个建成了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如容县社由合民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统筹谋划,经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批准,两年来投入820多万元改造建设了容州、黎村、杨梅、县底、灵山、石头等6个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站,正在规划建设总投资250多万元的自良、松山、石寨等3个基层社和综合服务站,同时投入80多万元改造建设了容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不断完善,服务领域在日用消费品供应、农资供应、农副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等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在土地托管、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二、破除旧体制约束,转变治理机制

  目前,玉林市7个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全部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委员会,相关的人财物管理文件和制度已陆续制定完善,各县级社“县基合一”治理机制已经建成,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提高,通过实施“县基合一”,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人员职能转变,由临时留守人员回归为正式员工;二是工作职能转变,从守摊护院向创业服务发展。解决了基层社“人员老化、无人办事”的难题,取得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办得成事”的良好效果。

  三、破除传统“动力”依赖,转变发展“驱动”

  在巩固优化的基础上,积极破除对传统产业动力发展的依赖。多方引导、整合力量,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合联”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玉林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创新引进高科技智能化社会服务。已流转和托管土地面积4768.2亩:如北流市农资公司开展的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通过手机APP服务微信平台等渠道,在全区创造性推出“滴滴打药”服务,已完成飞防协议土地托管订单5054亩,创出了“三农”向社会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的新模式;容县供销合作社在推进飞防服务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模式,开创了“共享农机、共享农具”服务;兴业供销合作社与广西丰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玉林客家商会达成合作、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种植优质富硒茶叶1380多亩等。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