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宜州区社在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 实现新发展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领域的集中体现。服务、参与和促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责任担当,又是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2018年,河池市宜州区供销合作社夯实基层基础,把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重视统筹规划,扛稳新使命,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成为当地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托。

  一、深化改革,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实力

  截止2018年10月,宜州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土地托管面积4610亩,完成农村电子商务销售总量21万元,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任务9个,创建县级“农合联” 1个,供销系统地方政策性财务挂账资金171.6万元,已全部冲抵社员股金再贷款本金,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全面完成承担上级绩效考评指标;组建了乡镇级“农合联”3个、新建综合服务社(站)5个,构建“三位一体”组织构架2个。服务体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发展社有企业等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各项指标均排河池市各县区前列。

  二、因地制宜,基层社改造合作形式多样化

  宜州区供销合作社立足当地实际,多渠道拓宽合作模式对基层供销合作社进行改造,确保达到改造基层社同时增加收入目的。2018年以来,通过合作建设或自筹资金的方式,完成了怀远镇农贸市场、怀远社安马分社综合市场、德胜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北山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建设4个基层社改造,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的完成后,各基层社年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初见实效。

  三、村社共建,助力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

  今年来,宜州区供销合作社以“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思路,“村社共建”进一步打造为农服务平台。采取与祥贝乡贫困村合作的方式,利用财政投入发展村集体经济经济资金,祥贝供销合作社再自筹经费,对祥贝乡供销合作社老旧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农贸市场2500平方米,贫困村参与农贸市场的股份经营;利用三岔镇供销合作社旧办公楼的地理优势与三岔社区村民合作社合作建设新的农贸市场,目前已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力争2019年上半年动工,年底前投入使用。宜州区供销合作社通过“村社共建”,基层供销合作社的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效益有了大幅度提升,同时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保障贫困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做到“村社共赢”。

  四、统筹规划,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2018年1至10月,宜州区供销合作社完成销售总额918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8%,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87.49%,其中消费品零售2560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69%,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84.77%、售给农民农资3447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9%,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87.27%;完成购进总额815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8%,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88.77%,其中废旧物资购进8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15.32%,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84.57%,农副产品购进额2791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82%,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的96.27%;其他经营总额12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8%;1至10月系统汇总利润额96万元,完成河池供销合作社下达任务95%,到年末将可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