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苹果采购量上升 果农以脱手为主

作者:王芳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由于苹果膨大期间天气干旱以及后期雨涝,再加上气温较常年偏高、昼夜温差偏小等因素影响,2018年山东烟台苹果产量有所下降,减产幅度大约在10%左右,产量约450万吨。85cm大果率偏少,75~80cm苹果比重加大。受西部苹果减产的影响,总体收购价格比去年偏高。

  烟台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烟台苹果的收购形式也有所变化。一是受经济形势低迷影响,苹果经营商采购热情减弱,果农以脱手为主,不惜售,减少自存量。二是经销商连续几年经营不理想,收储资金紧张,收储苹果的畏难情绪较为普遍。三是今年西部苹果产量下降,从今秋订库情况看,采购商经营重点放在了东部,东部采购量上升。四是苹果经营成本费用不断加大,纸箱、网套等包装材料、人工、运费、资金利息、存储等费用不断攀升,对于苹果经营者会增加不小压力。

  如何做好今年苹果收购和经营,烟台农业局负责人认为,烟台苹果价格经过前几年较大起伏,现回归理性,价格趋于较为合理的水平。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和成本因素,苹果价格大幅度上涨或者下降都会有限。他提出几点建议:积极销售,理性储藏。对果农而言,要有合理价格预期,顺势销售;要专注苹果质量加强分级挑选,提高优质果品率和商品化率,做到优质优价,低端果保价或者降价出售,保障自己利润。果商收购不要压级压价,挫伤果农的积极性,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扩大收储规模,及时顺价销售,稳妥经营,合理规划全年苹果销售比例和库存,避免积压造成亏损;冷库企业要积极为果农和合作社开展代储代销和融资服务,传导营销信息,化解果农积压滞销。

  健全营销体系,畅通销售渠道。政府与协会强化公共服务意识,以开拓市场为重点,引导农产品企业开展产销对接、网购团购等活动;创新销售模式,发展农产品电商,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化、全网全渠道营销态势。重视苹果深加工。目前苹果汁出口恢复性增长,应扩大以果汁、果醋饮、苹果脆片、果脯、酵素等为主的系列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苹果价值;专注苹果品质,好苹果赢天下。烟台市苹果协会要会同果品龙头企业,主动引导果农认知商品苹果标准,提高等级观念,从根上适应市场需要,减少恶性循环;创新品种,补足早熟苹果市场需求,改变红富士苹果同质化一家独大局面。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