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电商架“金桥” 升级流通新网络

河北涞源县社以电商探索服务城乡新模式

作者:白京京 通讯员:杨鹏轩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涞源品一电商公司的加工生产车间。 来源县社供图
 
  河北涞源,地处太行山深山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两年,这里多了一条用农村电商架起的“金桥”,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了出去、工业品走了进来,连供销合作社的传统网络也越来越有新生机。涞源县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侯春雷告诉记者,近3年,涞源县供销合作社积极遵循开放办社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农村电商发展契机,充分利用原有场地、人员和设施,开展“互联网+供销”,在打造农村电商平台的同时逐步融入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推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农村电商改造升级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的新模式已初见成效。
 
  开放办社
 
  搭建农村电商平台
 
  2015年,由涞源县社社有企业——涞源县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与具备电商业务基础和技术优势的合作方共同出资200万元组建涞源县品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营当地农特产品线上推广业务,并把供销合作社传统的农资、日用百货、农机具等业务也纳入其服务范围。其中,涞源县社占股10%,也由此形成了推进农村电商工作的抓手。
 
  2016年,在涞源县社的积极协调和支持下,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以招标的形式承接了涞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项目,逐步打造了“主干线+中心站”物流模式,并通过开通农村电商远程课堂、独创“四专一档”电商农村服务站管理等方式,初步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购销服务相结合”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络。
 
  真抓实干
 
  扎实开展“互联网+”业务
 
  为切实发挥带动作用,涞源县社积极协调,融汇多方资源,全力支持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充实电商平台内容,带动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前期的努力和成效也推动涞源成为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再次中标,承接了商务部农村电商国家级示范县项目,积极打造以电商销售为导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做农村电商,必须从源头把控。”涞源县品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新顺告诉记者,种植、养殖基地的规范化管理是保障产品质量稳定的基础,所以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首先落实“互联网+基地”策略。在涞源县社的协调下,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在金家井乡建设了农旅电商示范园,建立体系化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当地农户种植蒲公英、奶油南瓜等产量稳定、效益高的品种。在此基础上,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又投资380万元建立大美太行农产品加工基地,将种植基地的特产和蔬菜按照网络销售要求,进行分拣、加工、包装,销售到北京、南京等地。同时,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还开展了“互联网+流通”,拓展农特产品上行渠道。比如在淘宝网注册白石山农庄企业店铺作为涞源农特产品的网络销售旗舰店,与河北网商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涞源特产网络包销协议,和食库、购特网、工商银行“融E购”实现业务合作,在京东和苏宁开设中国特色涞源馆……值得一提的是,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还开展“互联网+旅游”,在农旅电商示范园开展众筹、休闲采摘等,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实施的“公司+基地+农户+电商+旅游”模式,带动了脱贫工作。邹新顺以“分红+务工”模式举例,贫困农户以土地入股,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提供种子、技术并负责回收产品,优先雇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民务工。按每年每亩地3000元纯收益,农民每年每亩地还可分红1200元、实现务工收入1360元。
 
  “具备创新思维和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涞源县农村电商的实践者,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还实施“互联网+培训”工程,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培训128次,参训6400余人次。通过电脑基本操作、互联网知识讲座、淘宝店的开设与营销,一系列培训带动近200余人参与到农村电商就业创业中来。
 
  融合发展
 
  打造流通新网络
 
  “在建设电商网络、充实服务内容的过程中,我们适时融入传统业务。”侯春雷告诉记者,借助农村电商发展的契机,实现了供销合作社传统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的融合发展。
 
  涞源县烟花爆竹公司通过参股涞源品一电商公司,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实现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涞源县盐业公司利用现有场地改造了1000平方米的便民农产品购销中心,盐业配送队伍与电商物流网络实现了高效整合……
 
  同时,农村电商的推进也同步增加了涞源县社的基层服务网点。据了解,此前涞源县社原有的基层网点大多业务萎缩,难以发挥服务作用。通过电商村级网点建设,供销合作社的业务不仅又有了深入基层的阵地,涞源县社还与金融部门合作建设了8个金融超市,增加了基层网点的服务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实施“互联网+基地”过程中,涞源县社引入金农种业商贸有限公司,由其提供优质种子、化肥及技术管理,共同建设示范观摩田,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优质农资的销售;为促进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涞源县社还利用盐业公司场地建设了冀宝农副产品购销中心,通过各村级服务站收购分散的特色农副产品,利用电商物流网络免费运到购销中心,减少中间环节,缓解“卖难”问题。今年,涞源县社又与涞源县品一电商公司新建天鲜配电商物流中心,将加工基地的净菜和涞源的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物流中心送达保定市高碑店新发地,再把新发地物美价廉的县内需求商品带回去,有效拓宽了“农产品进城、消费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渠道。
 
  侯春雷坦言,涞源县社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整合了县直公司资产,改造了乡村基层网点,融入了传统流通业务,再造了流通服务网络,发挥了沟通城乡的作用,探索出互联网时代供销合作社服务城乡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