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四强化”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自“夏秋攻势”以来,黎平县龙额镇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主导产业来抓,遵循落实“五步工作法”,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四强化”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确保产业落地,出新出彩。
 
  强化组织领导。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由分管扶贫工作的镇人大主席为班长,镇组织委员为副班长,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扶贫等单位负责人和有关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食用菌产业专班,负责项目筹建、征地租地、资金使用和管理、技术指导和产业实施。
 
  强化组织发动。为实现食用菌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该镇在引资投建菌棒加工厂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发动,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集中连片种植,推动食用菌产业向区域化、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目前,该镇在岑岜、上埠等村寨建立75亩食用菌产业种植基地,2个合作社、600多户,其中382户贫困户主动参与食用菌种植。
 
  强化技术培训。该镇采取邀请专家室内授课与室外观摩相结合方式进行技术培训,组织村干部及食用菌种植户附近乡镇村食用菌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学习。截止目前,已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2 期,培训农民150人,使这些农民全面掌握了食用菌种植技术,为食用菌种植户提供了技术服务。
 
  强化引资推动。该镇通过与贵州好菇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采取“我出地,你投资”的引资办法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近期,由好姑粮公司投资300万元,在交通区位好的龙额至古帮至水口收费站进入厦蓉高速直达各地的水泥公路边“平林”(地名),建设一个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年产100万棒的食用菌办加工厂,是该公司集菌种培育、栽培、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分公司。目前,建厂资金陆续到位,加工厂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