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羊肚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作者: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淄川区太河镇的山东和生菌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上,只见羊肚菌长势喜人,务工人员正忙着将羊肚菌打包好发往山东、河南、江西、辽宁、黑龙江等全国各地。
 
  “羊肚菌营养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生产过程不施用化肥、农药,是世界上公认的健康安全食品。但人工栽培不好侍弄,温度、湿度控制不好,就像霜打的茄子,蔫了。我们引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科研成果,采用简单实用且成本低廉的技术,成功实现仿野生规模化种植羊肚菌。”和生菌业负责人刘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羊肚菌是珍稀的食、药两用真菌,因受地区条件限制,野生羊肚菌产量很少,采集十分困难。我国从2012年开始人工栽培羊肚菌,主要以西南地区为主,四川种植面积最大,北方种植相对较少。毕业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淄博籍博士孙泓,将其导师的研究成果带到自己的家乡太河镇,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于2017年7月,成立了山东和生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山东理工大生命科学院、山东农科院淄博分院合作培育种植羊肚菌,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规模化羊肚菌种植企业。羊肚菌产业的崛起,不仅丰富了淄博市民的菜篮子,为广大村民开辟了脱贫致富的新途径,还迅速推广到全国各地,形成强劲的发展势头。
 
  “去年,我们建了42座大棚,占地40亩,每亩产羊肚菌200公斤左右,鲜货售价200元/公斤,干货售价1600元/公斤,附加值相当高,产品呈供不应求的局面。”刘进说,目前,全球羊肚菌的年需求量10万吨左右,而产量不足3万吨,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广阔。
 
  今后,淄博市将着力调整优化全市食用菌产业结构,引领更多农户从事羊肚菌产业,积极推广羊肚菌栽培技术,加大技术培训与指导,带动更多农户脱贫奔康,为促进乡村振兴、实施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