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县多措并举助推养蜂业做大做强

作者:湘讯 来源: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南省慈利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现辖25个乡镇,总面积3480平方公里,属典型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均气温16.8℃,无霜期年均267.6天,年日照1563.3小时,全县800米以上山峰278座,气候宜人,环境优雅,植被茂密,蜜粉源植物种类繁多,花期长,从早春3月到11月均有植物相继开花吐粉泌蜜,有水稻、油菜、苦荞等农作物蜜源,有沙田柚、柑桔、草莓等果茶油特色植物蜜源,有马尾松、黄荆条、野桂花树等自然植被蜜源,有野菊花、益母草、杜仲、五倍子等药用蜜源,分布区域广,面积大,广福桥镇、零溪镇、零阳镇、苗市镇、岩泊渡镇等均建成了中蜂成熟蜜生产示范基地。尤其是五倍子,种植面积达5.5万亩以上。

  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慈利县高度重视养蜂业的发展,把养蜂业作为全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做大做强,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1。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长远规划。对全县蜂产业发展做了深入详细的调查研究,结合本县实际,借鉴先进经验,组织编制《慈利县蜂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引领全县养蜂业发展。

  2。加大扶持力度,规范行业发展。整合全县产业发展资金、项目,重点扶持蜂产业发展,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工作局、经科局、扶贫办、商粮局、供销联社、科协等部门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项目倾斜,聘请全国知名专家面对面的传授蜜蜂养殖技能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充分发挥县供销联社在蜂产业发展上的引领指导作用,每年财政预算100万元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免费租用岩泊渡镇原一职中土地给县供销联社创建农业产业孵化园,重点打造以蜂业为主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有力提升了全县蜂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大对蜂业发展的支持与保护,制定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加强蜂药销售、使用等管理,建立健全规模蜂场备案与养殖档案制度,规范蜜蜂检疫行为,强化企业与养殖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成熟蜜生产补贴和政策性保险政策,妥善解决治安、收费、蜂产品销售、蜜蜂农药中毒、人蜂安全等问题,保护蜂农的人身权益和经济利益。

  3。加快培育主体,助推产业提质。加快培育壮大张家界供销云商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五雷蜂蜜有限公司、慈利县福兴养蜂专业合作社等蜂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技术协会,健全完善机制,制定行业标准,与湖南农大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申报了2项发明专利,取得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实现了全程可视化追踪溯源,创建了全省第一条封盖蜜生产自动化生产线,年产量由原来的45吨提升到500吨,养蜂人口增加到2850人,养殖西方蜜蜂10000群,中华蜜蜂15000群,年产值超4千万元,全县的“甜蜜产业”结构得到了质的提升。2015年,慈利县福兴养蜂专业合作社获湖南省畜牧水产局5万元蜂种改良奖扶资金。2016年,慈利县福兴养蜂专业合作社获国家财政20万元奖扶资金。2017年,张家界五雷蜂蜜有限公司获慈利县经信局小升规5万元奖扶资金,“一界农户”品牌蜂蜜被张家界市旅游局评选为“张家界礼物”。2018年,张家界五雷蜂蜜有限公司获慈利县食药局1万元奖扶资金,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4。打造公共品牌,实施产业扶贫。创造性推出全省首个县域公共品牌“硒有慈利”,以品牌为引领,通过“互联网+硒有慈利+产业扶贫”方式,实施蜂业精准扶贫,带动全县  3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蜂产业发展,开展了30多次养蜂技能培训,培养了121名职业蜂农,帮助167户贫困户直接脱贫,走上了致富路。以张家界供销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为例,2017年,供销云商公司与全县103名贫困蜂农确立了帮扶关系。通过对蜂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推动蜂蜜价格从原来的30元/公斤提升到80元/公斤,产生了20万元户10个,10万元户15个,蜂农每年每户增收3万元以上,帮助103户贫困蜂农直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