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供销合作社注重为乡村振兴培训四类人才

作者:鄂讯 来源: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湖北十堰市供销合作社紧扣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整合资源,分类培训,造就更多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助推农村各类专业人才在各自领域“百花齐放”。

  一是注重培训特色产业人才。自2017年开始,市供销合作社通过整合对口协作、精准扶贫等政策资源,连续两年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省市农科院等国内、省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本地的资深中药材种植大户,重点对中药材产业发展政策、中药材科学采收加工以及重楼、虎杖、北柴胡、连翘、苍术、黄精、天麻等重点道地药材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年培训中药材特色产业人才近200人,有效促进全市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提了高中药材种植技术水平,加强了中药材产业队伍建设。

  二是注重培训农业科技人才。依托社有农资企业兴合农资公司、郧阳区众昌专业合作社,在春耕时节开展多期土地托管农业技术培训会,重点讲解农作物播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技知识。为土地托管企业、种植大户培育本土农业科技人才。全年在土地托管集中连片区域,开展培训农业科技人才10余次,参训人数超400人。通过农业技术培训,有效提升土地托管服务水平,提高了土地规模经营效益。

  三是注重培训农村经营人才。一方面依托农合联、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等平台,加强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等实体经营人才、农产品经销人才培训,注重提升服务能力。另一方面继续推进十堰供销电商公司与供销e家合作,推动电商网络向村级综合服务社、基层社等基层服务网点延伸,配套电商设备,培训电商人才。依托十堰市供销电商公司和各县市区供销电商公司,加强对当地返乡创业人士、农产品经纪人、基层网点经营人员等农村能人电商知识培训,培育和带动农村专业电商人才上百人,打通精准扶贫农产品外销渠道。

  四是注重培训农业管理人才。为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市供销合作社加强与北京市供销总社联系沟通,2018年9月在北京开放大学供销学院举办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供销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班。紧扣当前供销系统重点工作,涉及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解读、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主要思路、基层供销合作社如何提升服务“三农”水平、电子商务运用等内容,培训供销合作社业务骨干、基层社等管理人员40余人,切实提升了我市供销合作社管理人员业务水平。

  通过整合资源,分类培训,市供销合作社每年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近千人次,为乡村振兴持续输送新鲜血液,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