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创新农产品销售服务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围绕农产品卖难买难,在居住密集的城镇社区建设“精菜进社区”服务终端,搭建绿色农产品与社区直接对接的平台,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增加农民收入,创出一条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

  一、通过政府支持,做法创新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将放心农产品社区直销店建设和放心农产品精菜进社区工程列入2017年、2018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实事,责成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主办,并协调规划、土地、城管、镇街办等部门参与建设工作。为此,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按照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要求,秉承“放心、便利、实惠”的理念,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圆满完成了2017年20家放心农产品社区直销店的建设任务及2018年“精菜进社区”政府实事工程40处终端的建设任务,优化了流通环节,在提供放心商品同时,又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为西海岸新区民生工程作出贡献。

  二、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模式创新

  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以生产、加工、销售放心低价农产品为目标,建设农产品销售终端网点,构建从种植生产到终端市场的农产品经营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努力打通服务城乡居民最后500米。目前,社区店销售终端平均日销售额达6000元以上,累计销售额达到86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300多个,年销售各类农产品10万吨左右。

  一是做实生产环节,夯实发展基础。2018年累计流转土地6000亩、协议农产品基地6万亩、订单种植基地5万亩,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模式化栽培、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标准收购“五统一”的模式要求,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乡村特色旅游、农产品种植开发3大产业集群,形成具有显著特点的产业带,在助农增收的同时,保障了企业的农产品需求量。二是做强加工环节,提升农产品价值。投资建设2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项目,通过中央厨房对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分拣、清洗、切割、包装,除配送社区店外,还为40多家企事业单位食堂配送净菜,日加工能力达50吨,可满足15万人用餐需求。新增熟食加工流水线,依托放心农产品经营终端,实施惠民早餐工程,发展快餐业务。三是做大配送环节,实现可持续发展。在6处乡镇和建设的6座冷风库作为配送中心,储存能力达2.5万吨,配备50部车辆,保障了农产品同城配送“零距离”,保证了农产品的新鲜度,最大限度让消费者受益。四是做优销售环节,畅通营销渠道。建成57家放心农产品社区销售终端,本着“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的原则,根据终端坐落的位置和消费群体,合理安排商品种类,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低价、安全、放心的优质产品。

  三、拓展服务模式和功能,做到内容创新

  一是线上订单模式与线下农产品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相结合,通过微信公众号或服务号的功能,建立与用户之间社交关系,对用户进行服务或者营销,在互动中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二是增加服务功能,包括保洁、开锁、疏通等服务商家入驻App和快递包裹代收服务,,下一步,争取在直销店配备完善的硬件设施,为消费者提供诸如手机充值、公交充值、设置银行取款机等更便捷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四、践行为农服务宗旨,功能创新

  一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合作社已建成60处社区店服务终端,每个店面根据面积大小就近聘用3至4名销售人员,已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二是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充分发挥种植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农产品龙头企业的市场网络优势,积极加强与农户、农民合作社的对接,引导农户发展订单农业,按照 “五统一”的模式要求,为订单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撑,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目前,共发展订单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三是解决贫困村脱贫问题。目前已在大场、大村、六汪、胶河等涉农镇建设种植园区,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3000亩,使贫困村与园区融为一体,村民获得土地承包费和打工两块收入。2017年胶河朱家沟村民人均增收14600元,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实现村庄整体脱贫的目标。在大村镇黄岭村流转1520亩土地,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和“一地生两金”(土地流转发“租金”、务工赚“薪金”)的目标,贫困人口人均每年达到16000元以上(14年人均年收入4000到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5万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