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市供销合作社实施“立体筑塔”工程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山东新泰市供销合作社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统领综合改革,大力实施以共建项目为“塔基”、共建平台为“塔体”、共建机制为“塔顶”的“立体筑塔”工程,打造村社共建升级版,努力构建农户、村两委、供销合作社“三方共赢”格局。

  因村制宜,共建“项目塔基”夯基础

  一是共建为农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共建村的存量土地和设施资源,采取社有单位出资金、村两委出土地的模式,共建为农服务中心,实现共建共享共收益。今年,新开工建设龙廷上豹峪、青云街道马庄前等为农服务中心4处,全市为农服务中心达到18家,实现为农服务全覆盖,累计完成土地托管服务55万亩,测土配方65万亩,智能配肥55万亩,统防统治50万亩,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共建种养基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共建产业项目,新园区突出特色优势产业,老园区实施改造升级。目前,已在全市共建种养基地19个,产业涵盖特色林果、肉鸭养殖、食用菌、蔬菜等。供销合作社社属喜耕田合作社与翟镇兴隆屯村共建1000多亩光伏农业大棚基地,带动全村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楼德镇供销合作社领办宏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村社共建在全市发展规模养殖户1000多家。三是共建农产品加工厂。社属企业与共建村合作组建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齐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刘杜镇清河村共建瓜子、花生加工厂,在省内发展代理商103个,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与龙廷上豹峪村开展黄桃罐头加工,预计年产值200多万元,村集体年增收10多万元。四是共建农产品市场。引导部分参与共建的社属企业,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市场传统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市场,取得显著效益。益康公司与马庄前村共同投资120万元,对村集贸市场进行改造,改善了市场环境,扩大了市场容量,方便了周边群众。华鲁公司与府东社区共同投资200多万元,规范建设府东农贸市场,引导街边摊贩进场经营,破解了执法难题,也为摊贩、进城菜农和市民提供了便利。

  一是共建专业合作社。积极倡导各社属单位和共建村,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强化双方合作,捆绑发展、协调推动、利益共享,把“农民变成社员”。全市30个共建示范村共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13个,其中土地股份合作社6个,吸收社员680多名。二是组建股份合作公司。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根据发展实际,引导社属公司与村属合作社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合作公司,把“社员变成股东”,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企业运作”的方式,密切双方利益联结。新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北谷里村火龙果专业合作社,共同注册成立新泰市特色林果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三是打造优势产业典型村。针对村社共建产业优势村,参与共建的社属企业或基层社,与村两委签订合作协议,明确经营主导产业,理清权利义务,培强做大,提高收入。龙廷镇供销合作社借助市供销合作社与上海蔬菜批发市场签订战略合作机遇,引导共建村发展订单蔬菜,村两委负责组织农户种植,基层社负责产品销售,职责明确,合作顺畅,村集体年平均增收20万元以上。四是织密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在市区设立供销产品旗舰店,规范和整合村级农资网点,打造村级综合服务店、镇级加盟店和连锁店,逐步形成涵盖农产品、农资、日用品的市镇村线下销售一张网。依托新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全市供销电商运营平台,积极接入省社供销e家,整合销售网点,打造镇级电商服务网点或体验店,目前已实现镇级电商全覆盖。

  健全机制,共建“组织塔顶”强保障

  一是组织引导。成立村社共建领导小组,有关乡镇街道也成立相应的推进领导小组,从市镇层面明确推进、指导、协调等工作职责。把参与村社共建的社属企业和基层社负责人,公布为共建村第一书记,同市派第一书记同要求、同管理、同考核,为村社共建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协调联动。成立涉农部门“1+5”联系会议制度,协调农、林、水、牧、机等农口部门,在项目、资金和惠农政策上,向共建示范村倾斜。实行领导干部包保制度,每周至少一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为村社共建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健全机制。制定共建议事协调机制、项目或平台运行制度、合作社管理及财务制度等,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规范工作,透明运行,用完善的机制,增强村社共建凝聚力、推动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