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乡县供销合作社以农民合作社为引领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金乡县供销合作社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坚持开放办社,坚持农民合作社引领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的作用,在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京信合作社、孟铺玉米合作社分别荣获全国、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优秀合作社加入供销合作社,发挥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形成鲶鱼效应,增强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化基层社市场主体基础作用,通过合作、重组、加盟等多种方式,盘活社有资产,使基层社逐步向具有自主经营实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联合体方向发展。全县先后完成了9个基层社在农批、家具、商业、冷库、产业集聚等方面10个项目的升级改造,调整经营服务业态,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二是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申报各类涉农项目。近年来,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成功申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为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3个、精准扶贫项目4个、社村共建项目3个、示范社创建项目6个,共争取到中央、省、市财政资金1131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

  三是开展“菜单式”土地托管服务。依托示范合作社,与镇街党委政府、村“两委”密切配合,推行协同合作、齐抓共管的为农服务模式。孟铺玉米合作社以肖楼为农服务中心综合平台为载体,与67个行政村签订订单玉米土地托管协议,提供测土配方智能配肥、种肥同播、统防统治、机种机收、秸秆还田、技术指导、农民培训、回收储存等多环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京信合作社在做好生产环节托管等服务基础上,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逐步形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链条。发展冰桃种植4000余亩,注册“京信红”牌冰桃,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同时创新保险服务板块,探索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新途径,与央企华安财险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华安财险金乡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