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供销合作社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

作者:肖帅 陈颖 陈卓斌 刘梦晓 袁宇 王清云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2月1日,海南“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在万宁、东方、澄迈、临高、屯昌5个市县同时启动。据初步统计,5场活动共组织了537名贫困户的各类农产品,现场销售总额83.5万余元,签订农产品订单260多万元。

  万宁市活动现场设立28个爱心扶贫区,各乡镇及基层供销社组织37名贫困户和联结贫困户的专业合作社,带来兴隆咖啡、和乐蟹、东山羊等40多种特色农产品,广大爱心市民纷纷抢购。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结合该市农业产业特点,在活动现场免费提供槟榔病虫害防治咨询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

  东方市组织了230名贫困户和6家爱心企业开办持续两天的扶贫集市,各乡镇政府负责收集贫困户农产品并由乡镇基层供销社负责运送到活动现场,带来的野生蜂蜜、玉米、兰花、山鸡等农产品销售形势良好。

  澄迈县组织全县87名贫困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携带70多种农产品,引来爱心市民以及过冬养老候鸟人群共约850人竞相采购。该县还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有关单位与爱心企业、学校食堂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扶贫农产品购销协议书16份,总金额256万元。

  临高县在活动现场设立30个爱心扶贫专区,组织了37名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水果、海鲜(干货)、家禽等上百种农特产品。该县决定以参与“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为契机,在县城商业区域、超市、学校以及各镇广泛开展线下消费扶贫活动;同时加强爱心扶贫专营专柜网点建设,设立供销社超市销售专区,在农贸市场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摊位,直销贫困户优质农产品。

  “爱心扶贫大集市”屯昌站半天销售贫困户农产品13.5万元,146 名贫困群众获益,签订食用油、活禽类农产品订单8万余元。该县新兴镇兴诗村委会贫困户刘卫崖告诉记者,带来的10只阉鸡全部被抢购一空,收到1100 多元现金,且当地政府为贫困户发放扶持资金,养100只鸡补贴3000元,10只阉鸡卖掉之后赚了500多元。

  在活动现场,5个市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踊跃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向赶集的市民大力推介当地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还分别对本市县如何继续参与“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做出了安排部署。

  省供销社海供超市、天润粮油公司在澄迈和临高2个市县的活动现场开展义卖,销售额都达到了5500多元,并向贫困户捐赠米、油等产品。省供销社、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参加5个市县的扶贫集市活动,市县政府安排做好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

  省供销社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供销社、商务、扶贫等部门和各市县的共同努力下,“爱心扶贫大集市”将提供更多展示地方农特产品的机会,有效帮助贫困户拓宽农产品销售途径,展示产品优势,汇聚全社会爱心,群策群力促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相关阅读

土鸡蛋、白莲鹅……澄迈这家扶贫集市产品“绿色新鲜”收获好评

  “来一来、看一看嘞,这里的土鸡蛋您放心吃!”“上好的瑞溪牛肉,坚持有机喂养,每斤只卖48元!”……12月1日一早,澄迈县金马大道南亚广场处传来阵阵吆喝声,一眼望去,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原来,海南首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澄迈站活动在此举行,来自澄迈老城、瑞溪、文儒等12个乡镇的87户(家)贫困户和产业合作社在此集聚,通过集体宣传、集体销售的方式,进一步强化贫困户、合作社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宽其流通渠道。据澄迈县供销社统计,该集市当天共销售各类农产品总值13.8万元;签订16份意向合作协议,总金额达256万元。

  “这次集会的产品很新鲜,价格也公道,符合我们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的需要。”来自吉林长春的“候鸟”老人张祖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天南地北的“候鸟”来到澄迈后,都想多尝尝当地的绿色富硒食品,这次集市紧挨着多个“候鸟”聚居小区,既方便了老人家就近买菜,也给大伙提供了一个以爱心消费助力脱贫攻坚的好机会。

  当日集市上,澄迈慧牛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蔡於旭与澄迈中学签约,达成了向该校食堂售卖60万元牛肉的合作意向,其合作社的牛肉更是在开市后半小时内销售一空,接连“补仓”。蔡於旭表示,“爱心扶贫大集市”给贫困户和合作社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易和展示平台,他希望借助该平台进一步打响“慧牛”品牌,强化合作社产业的带富能力,帮助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

  据悉,省供销集团公司下属的海供超市公司、天润粮油公司也在本次活动现场组织了商品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全部用于澄迈县扶贫活动;省农资公司及县农技中心也到现场举办农业科技咨询点,为贫困户、农民提供农业生产技术咨询。

 

临高举办百场百家首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卖出扶贫产品33万元

  “我们种的九品香莲不管是泡茶还是煲汤,口感都特别好,还能美容养颜!”12月1日上午,在位于临高县临城镇的百场百家首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来自临高县和舍镇的贫困户王洪艳向前来询问的客人推荐村里合作社种植的九品香莲。

  马袅海鸭、凤雅百香果、长寿五粮、果子狸、海鲜(干货)、水果等上百种扶贫产品悉数亮相。活动现场共设立30个爱心扶贫专区,11个乡镇及基层供销社组织37户贫困户把自家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进行展销售卖,候鸟老人、游客和爱心市民纷纷在现场抢购。一时间,现场人声鼎沸,买卖声此起彼伏。

  除了农产品销售,现在还开展了农产品洽谈订购、爱心义卖、农业技术服务等内容。“要以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系列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城商业区域、超市、学校以及各镇广泛开展贫困户线下消费扶贫活动。”临高县县长曹文介绍,此前,临高开展的一系列消费扶贫工作取得很好的成绩,为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目前临高已建成46个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1个镇级天猫优品服务站,以及建成临高县电商服务中心,设立菜鸟物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县服务中心等10个服务区,充分运用“海南爱心扶贫网”“临高消费扶贫官方馆”,搭建“互联网+消费扶贫”公益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农村电商“农特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同步发展。

  接下来,临高将加强百家爱心扶贫专营专柜网点建设,在农贸市场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摊位,直销贫困户优质农产品;设立供销社超市销售专区,加大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网点建设力度,不断推广贫困户农产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爱心扶贫,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次活动由省供销社、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和临高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总销售额达33万元。

 

万宁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6个小时售出近13万元扶贫农产品

  12月1日9时许,以“扶贫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万宁爱心扶贫大集市(以下简称爱心扶贫大集市)在万城镇文明南街举行。爱心扶贫大集市共设立了25个摊位,展销近40种万宁本地优质扶贫农产品。截至当天15时,爱心扶贫大集市上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2.98万元。

  海南日报记者在爱心扶贫大集市现场看到,25个摊位整齐排列,共展示了兴隆咖啡、和乐粽子、东山羊、鹧鸪茶、东澳芋头、龙滚菠萝等近40种万宁本地优质扶贫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选购,现场十分热闹。

  “听说今天有爱心扶贫大集市,我一大早就过来了,想买一点正宗的本地农产品。”家住万宁市万城镇的张小燕在爱心扶贫大集市上购买了2只咸水鸭,她说,“今天看到的农产品品质都不错,而且价格也实惠,肯定要‘剁手’一下。”

  “开市不到1个小时,我们带来的绿壳鸡蛋就卖完了,收入1000多元。”万宁尚圆种养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蔡丽梅高兴地说了,“真没想到人气这么旺,感谢政府为我们搭建这么好的平台。”

  万宁市副市长陈月花介绍,这次开展的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是万宁市政府落实精准扶贫专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为贫困人群开设专项销售渠道,加快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消费贫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以爱心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万宁市还将在各乡镇举办巡回扶贫爱心大集市,并在市区设立多个爱心扶贫专营专柜网点,在公益性农贸市场设立扶贫农产品销售摊位,为贫困群众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切切实实帮助贫困户把产品卖出去。

  爱心扶贫大集市由省供销合作联社、省商务厅、省扶贫办、万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截至当天15时,扶贫大集市上的交易额已经达到12.98万元。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