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为全国鲟鱼、鲑鳟鱼种质中心

作者: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0日,记者从“2018年鲟鱼、鲑鳟鱼产业发展形势研讨会暨企业交流会”了解到,近年来北京渔业积极借助“种业之都”建设契机,着力推进鲟鱼、鲑鳟鱼苗种全人工繁育。目前,北京鲟鱼苗种产量为全国总产量的70%,鲑鳟鱼的比例为30%,两种鱼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领先地位,成为全国种质资源中心。
 
  据北京市鲟鱼、鲑鳟鱼产业创新团队首席岗位专家张黎介绍,5年来,团队围绕提高鲟鱼、鲑鳟鱼育种技术、“三节两高”技术、环保和节能减排技术、产品开发技术的研究攻关,取得了可喜成果。目前,北京实现了5种鲟鱼纯种及杂交种的周年全人工繁殖,该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北京市地方标准《鲟鱼种质鉴定规范》,广泛应用于国家级及地方鲟鱼原良种场及大型繁育企业;建立示范点26个,给10典型示范基地挂牌;集成推广了周年全人工繁殖、鲟亲鱼强化饲料、低氮磷排放饲料等30多项技术。
 
  下一步,北京将构建及优化鲟鱼良种繁育体系,提高苗种生产企业的余种技术水平,提高苗种质量。同时,以技术研发和流通为重点,研发鲟鱼肉、鱼仔酱等产品。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