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四届技能状元大赛圆满结束

缪士贵夺得农机维修工竞赛冠军将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

作者:金娟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缪士贵正在维修割台金娟/摄影
 
  11月24日—25日,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江苏省扬中市兴隆农机有限公司的缪士贵获得了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农机修理工竞赛一等奖,荣获“江苏技能状元”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并颁发10万元奖金;获得二等奖的常州常发农机营销有限公司孔晨飞、久保田农机有限公司李先品、镇江市农机培训学校仇毅,将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颁发奖牌、荣誉证书和奖金各5万元。
 
  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是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共同承办,是该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规格最高、范围最广、表彰奖励力度最大的赛事活动。作为其中一项参赛项目,农机修理工竞赛则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牵头负责,省农机化服务站具体组织实施。近年来,江苏省各级农机部门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的总思路,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实施“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全省农机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坚持以素质提升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一批“爱钻研、业务精”的农机工匠成为此次竞赛的“核心”。在比赛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农机修理工竞赛包括全喂入联合收割机修理和大型轮式拖拉机挂接秸秆粉碎还田机机组修理两大模块,其中前者有6大项比赛项目,后者则为是十项考核项目,分别在两天内进行,每天竞赛一个模块。据了解,为了保证比赛顺利,组委会还组织人员赶赴江苏沃得、常州东风落实竞赛机具、设备和技术服务人员,两个企业分别提供收割机、拖拉机各28台:比赛用26台、备用2台。每个企业派遣30名技术服务人员现场监督、服务。同时,在每个比赛区都分别配备了裁判、技术人员各两位,并进行全程跟踪拍摄,力求比赛公平公正。“此次竞赛能让我们更加规范自己在农机维修过程中的操作,真正实现更专、更强。”一位参赛选手说道。在比赛现场,只见参赛人员们一会儿跳上机器,一会儿俯身查看,每个细节都不容放过。据农机维修工比赛组副裁判长介绍,相比以往的竞赛,此次比赛有了“新”高度。“三个小时的赛程不仅考验了参赛人员的细心,更加考验他们的耐心。”副裁判长说,相比世界级技能大赛的六小时赛程来讲,这不算什么,未来还将不断贴近世界级,延长比赛时间,增加赛事难度。
 
  “如今并不是靠一把扳手就能走遍天下的时代。”副裁判长说,此次竞赛需要参赛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以及严谨的逻辑分析能力,同时,对现代化的测试仪器和装备也要熟知于心。据他介绍,此次比赛在收割机的底盘、动力、作业中都设置了修理项目和故障诊断项目。如在割台上,经常出现割刀损坏,需要参赛者把割台拆卸下来,将损坏的刀片进行修理,再调试。“这些都是在正常的作业中经常发生的问题,所以我们将经常发生的问题拿到这边来比赛,才能真正赛出水平。”副裁判说,如收割机上的传动系统的零部件需要及时更换以及调整,这就需要参赛人员对零部件的鉴定、拆卸、修复以及整机调试等技能全部掌握。同时,找到故障的真正原因后,还需对新的零部件进行检验、装配,所以要求掌握的知识更加全面。
 
  农业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推进现代化农业需要培养一支优秀的专业人才队伍。通过此次比赛,将极大地激发农机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自我技能水平的热情,全面推进人才队伍的建设。“此次比赛是以技师标准为起点进行考核,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赛出水平,为国家筛选出合格的工匠。”副裁判长说。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