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国四技术研讨会暨全柴非道路国四产品发布会举办

作者:王建鹏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即将发布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四阶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加快解决国四柴油机与农机整机的结构匹配,加快国四柴油机在拖拉机、收获机械等农业机械方面的应用,11月29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和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全椒市共同举办了农业机械国四整机技术研讨会,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非道路国四系列产品发布会。
 
  研讨会上,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宁学贵做了“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国四升级,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的报告,全柴动力副总经理汪志义分享了“农用国四柴油机的研发与应用以及匹配经验”,雷沃重工阿波斯副总经理李正宇分享了“农业装备国四主机产品应用开发与经验”,博世公司有关负责人给大家介绍了“非道路国四博世燃油系统应用开发”。代表们还兴致勃勃参观了全柴的国家首批试点示范智能化工厂,国家级企业实验中心,并就如何推进农业机械国四整机开发与技术提升做了热烈的讨论。
 
  为了控制大气污染,我国对不同领域的动力机械污染物排放量进行了限制。每次排放升级都带给行业不小的震动,国二升级令农机行业进入了实质性排放控制阶段,国三升级推动农机行业进入了电控时代。在非道路领域,国三排放标准的实施令氮氧化物(NOx)排放量降低了50%左右。国四标准则主要加严了NOx和颗粒物的限制要求,尤其是颗粒物限制幅度更大,其中NOx削减13%~45%,颗粒物削减50%~94%。这一标准,将我国与世界主流国家的非道路排放标准进一步拉近。
 
  在国三时代,非道路柴油机技术迎来了大的变革。电控技术首次应用在非道路柴油机上,通过精确控制燃油喷射时间以及喷射量,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到了国四升级,由于对颗粒物的限制更高,所以在电控系统的基础上,需加装后处理系统。由于国三时期已经解决了电控技术在非道路柴油机上的应用难题,所以国四升级的技术方案选择更多的是在后处理。
 
  如果说国三升级是柴油机技术升级,那么国四升级,更多的则是监管升级。国家对推动排放升级下了很大的决心,并为配合监管给出了不少技术手段。
 
  全柴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自成立之初就与农机行业有着不解之缘。从1970年进入柴油机行业单缸柴油机主配方向就是农机产品。直到1998年上市,农用单缸柴油机一直是全柴的主要业务,不断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推动核心业务从单缸柴油机向多缸柴油机方向调整。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努力,全柴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目前,该系列多缸发动机功率覆盖19-192Kw,主要适用于农业装备、汽车、叉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等。近几年来,全柴的多缸柴油机年销量一直在30至40万台之间,累计销量突破了500万台,在国内中小功率柴油机行业一直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在产品研发方面,目前全柴已经完成了系列车用国六和非道路国四产品的开发,完成了相关产品的量产准备。在技术改造方面,全柴相继投建了高水平的铸造生产线、缸体柔性加工线、发动机装配检测生产线等,企业制造能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先进的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信息化技术在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全流程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可有效保障产品质量。
 
  全柴动力董事长谢力在致词中表示:“在管理提升方面,全柴紧紧围绕质量、成本和交付,深入推进和实施精益生产、ERP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加强计划管控、品质管理、成本管控等,搭建了全柴特色的精益生产体系。去年以来,全柴在雷沃等主机企业的质量表现持续改善和提升,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认可。这两年来,农机行业结束了近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包括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市场对农机产品和服务提出更高的需求,以及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等问题。然而这种考验和问题对行业和企业而言也是一种机遇与鞭策,是推动行业与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对行业新变化,全柴作为农机行业的零部件企业,愿意竭尽所能,与各主机企业一道发展,愿以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与大家精诚合作。”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