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能动力”增添盐城大丰区“农旅结合”现代农业新航速

作者:苏讯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30日至12月2日,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与上海农业区域合作对接会成功举办。对接会上,投资额达60亿元,江苏黄海(大丰港)粮油食品物流产业园等14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大丰区供销合作社等单位组织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参展的绿色禽蛋、绿色大米、绿色果蔬等名优农产品销售一空。

  江苏大丰,素有“北上海”之称。上海市的5个农场和数十家企业,坐落在大丰区境内,成为上海的“飞地”。多年来,上海市民对盐城大丰区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情有独钟,尤其青睐大丰区近年来发展“农旅结合”现代农业。上海的市民们经常到“飞地”来走亲访友,观赏生态农业,选购优质农产品带回上海。

  每逢10月底,上海海丰农场新大米一上市,在上海必然掀起一场抢购“大丰大米”热潮。据统计,在上海,每10人中就有3人喜欢吃“光明米业”品牌大米。光明集团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光明米业共有22万亩生产基地,其中10万亩的海丰基地就在大丰。近年来,海丰大米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等信誉品牌称号。海丰米业是上海市域外最大的绿色食品和米袋子工程生产基地,并承担国家级和上海市级粮食储备任务。

  进入11月份以来,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新建的种苗中心一期成了园区里的又一个“热点”。每天都有长长的车队等候在这里,将一株株枝叶嫩绿、根系发达的种苗从苗床上“请”下来,运往周边地区种植大户手中。种苗中心不仅供应了大丰区及周边地区蔬菜、花卉、瓜果等各类种苗,就连上海崇明岛等地区的果蔬种植大户也都找上门来谈合作。

  大丰区供销合作社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主题,与区农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快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创建,大丰在盐城率先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50强,消费指数排全国第三;荷兰花海被授予“世界郁金香最佳景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梦幻迷宫荣获“世界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最大的永久性树篱迷宫路径网”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大丰区恒北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慢生活休闲体验村;大中镇全心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荷兰风情小镇”和“麋鹿风情小镇”2个小镇入选首批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录。全区建成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2家,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3家,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4家,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主题农园)5家,盐城市最具魅力休闲农业景点15家。

  现在,“早春到乡村去踏青”,“初夏到农村品美食”,“仲秋到田间去采摘”,三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入选农业部精品景点线路。目前,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46家,从业人员5.2万人,其中农民从业人数3.87万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盐城领跑、在全省争先。

  大丰区推进“现代农业+互联网”、大丰“供销网城”、“农村淘宝”、京东商城、苏宁易购、农一网等布点425个,实现村级站点全覆盖,成为国家级“信息进村入户第二批试点县”。全区建成益农信息标准社170个,一个区级运营中心,今年再建47个,力争实现全覆盖。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重点培育速冻蔬菜、脱水蔬菜、辣根、小龙虾、紫菜等名特优品种,农产品加工出口年创汇4000万美元以上。

  大丰区实施品牌强农工程,着力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全区农业“三品”累计373个,绿色食品个数列盐城市第一,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面积占比达54.5%。佳丰油脂、“丰收大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沙紫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裕华大蒜、大丰大米、南阳辣根、柿子、韭菜及恒北早酥梨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宝龙龙虾被欧盟认定为中国欧盟互认地理标志产品。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