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市社、城管局协同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两网”融合

作者:苏讯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根据江苏泰州市社、泰州市城管局有关文件精神,泰州兴化市社与城管局联合制定《兴化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融合建设工作方案》,并印发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市百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和各基层社、乡镇农合联社执行,将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环保要求,实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二者相互融合,建立覆盖城乡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方案》明确,兴化市社所属百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全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加强与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合作,有序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争取公安、商务、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管理部门支持,规范市场行为,切实解决无证经营、布局散乱、环境污染、偷盗销赃、逃避监管和无序竞争等问题。按照“政府引导、属地负责、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形成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以社区(村)收集回收站点为基础,街道(乡镇)分拣中心和集散市场为载体,综合利用为目标的“三位一体”网络格局,达到9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90%以上社区(村)设立规范的收集回收点,90%以上再生资源进入指定市场进行规范化交易和集中处理,90%以上可回收物得到回收利用。其主要工作措施有4个方面:

  一是加强回收网络建设。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由市社牵头,择址规划建设一个集散交易加工中心。同时,对全市社区(村)、街道(乡镇)回收中转站点进行新建改建或整合,对社会现有证照齐全的回收站点进行清理、整合、规范利用,守法经营、愿意承担收购职能、严格执行统一解交规定、服从考核管理的,经达标改造,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对无证无照的回收站点依法予以取缔。充分利用现有的环卫收运中转站点、保洁人员和社区物业回收站点新建回收站点。市社和城管部门将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不断提高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率。争取政府出台激励措施,支持企业和个人投资建设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的再生资源综合推广运用项目,优先采购再生资源利用产品。

  二是加强回收行业队伍建设。由市社百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整合收编现有再生资源行业从业人员。社会流动回收人员与有证回收站点实行双向定点挂靠式管理,确定交售再生资源的固定回收站点,经正规培训后,由回收站点向流动回收人员颁发上岗工作证,参照专业回收人员进行管理。各回收站点不得接受无挂靠关系、无上岗证人员回收的再生资源物资,创造条件逐步淘汰社会人员流动回收方式。实行再生资源回收流动车、封闭式专用汽车统一设计、统一管理,回收人员统一服装、统一工作证、统一使用计量器具和收购车辆,在一定的收购区域范围内统一价格、统—服务标准。坚决杜绝无证经营,切断不法分子的销赃渠道。

  三是加强回收利用企业建设。整合现有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引导企业按市场规则收编和规范个体经营,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创新运作模式,开展跨区连锁经营。鼓励企业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运用,投资建设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切实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规范经营服务行为。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化手段,鼓励和引导回收利用企业进入集散交易加工中心。

  四是加强行业行为规范管理。配合再生资源行业主管及相关行政部门做好行业监督管理工作。市供销总社百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和各基层社、乡镇农合联社发挥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和资源优势,牵头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的规范发展,规范回收网络,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引导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发挥组织协调和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