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延伸服务助增收

作者:苏讯 来源: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26日上午,位于江苏宜兴市杨巷镇邬泉村,由宜兴市金裕穗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承建的有机肥制肥厂正在快速推进建设中。据悉,该厂房占地3000 平方米,将利用回收的农田秸秆及家禽家畜粪便进行制肥。制肥厂投用后,将日产10 吨有机肥,大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升稻米品质,促进农户增收。

  今年以来,该公司着眼稻米全产业链经营服务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稻米品质,节省成本投入,促进稻米生产增效增收和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为解决优质稻谷的保管问题,由公司在杨巷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两只低温保鲜粮库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中,总仓容为1.5 万吨,预计将于明年夏收前投用,届时可存放3 万吨优质稻谷。

  解决粮食烘干问题,成为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关键。公司今年自行设计并新增了32 台粮食烘干设备,目前共配备烘干机54 台,日烘干稻谷约1000 吨,相当于2000 亩农田的稻谷。不仅可烘干流转本地的1 万亩农田的稻谷,还可以将烘干服务辐射到溧阳、郎溪等周边地区的2 万亩稻谷。

  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植保水平,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公司最近订购了5 台无人植保机,利用它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将有效提升农作物植保管理综合效益。“卖机方将组织对我们的操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并先行对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进行除草作业,可大大节省人力成本。”金裕穗公司负责人曹国群介绍说,“明年我们将把北斗定位系统运用到所有农机作业中,进行精准施肥喷药、播种管理,无人植保机运用该系统对作业地带实施精准定位,使得飞防作业的范围正负不超过10公分,避免因重复施药而导致秧苗死亡,或人工施药造成喷洒不均匀,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目前,公司共配备了自动化育秧流水设备、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等各类农机具100 多台套,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有关领导称,金裕穗公司拥有的农机品种之全、数量之多、技术含量之高,除全省国有农场外,在全省民营农场中绝无仅有。

  要让优质的“杨巷大米”卖出好身价,还必须注重品牌打造和产品营销。“大米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涉及农户增收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杨巷镇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曹国群说。公司注册的“杨巷大米”商标于去年12 月成功摘取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今年11 月10 日,杨巷镇党委、政府会同市相关部门还举行了盛大的“杨巷大米”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布会,并与一些客商和高校分别签订了“杨巷大米”产供销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了“杨巷大米”的对外影响力,为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后盾和销售支撑。

  这些措施的实施,加快了强村富民的步伐。公司通过实施稻米全产业链经营,实现了土地流转增值,邬泉村等10 个村通过土地流转增溢面积598 亩,这10 个村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收入近60 万元。在秸秆禁烧、村级农田水利补贴等方面,邬泉村村集体一年就可节约开支至少20 万元。农户可获得每亩1000 元的土地流转收入,还可在公司从事田间管理工作。今年公司共解决了400 名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支付他们的工资性收入近500 万元。此外,严格按照优质稻米生产技术标准组织生产的种粮农户,种出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稻谷,每50 公斤可分别获得高出市场价20 元、50 元、150 元的收益,带民增收效果显著。今年,公司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达550 公斤,比周边水稻种植地区亩均效益高出200元。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