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节能减排 变废为宝 棉花秸秆巧变环保新燃料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棉花秸秆收割、粉碎后,再经过高温、高压的特殊加工处理,就能变成节能环保锅炉需要的生物质燃料。”1日下午,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生物质燃料厂,负责人巴特说,这种无烟煤块具有热值高、燃烧好、成本低、使用方便、洁净卫生等优点,便于贮存和运输,可替代薪柴、煤、天然气、液化气等广泛用于生活炉灶、取暖炉,是一种新型的环保、清洁燃料,适合农村群众使用。
    决肯村种植棉花1.6万亩,每年产生大量棉花秸秆资源,一度成为“包袱”。为破解秸秆利用率低的难题,今年2月,博乐市种子站“访惠聚”工作队入驻该村后,引导本村种植大户巴特投资50万元兴办生物质燃料厂,购买先进生产设备,让棉花秸秆经过加工,直接转化成实用的“环保型”煤,使棉花秆变废为宝,实现节能减排,同时为农民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棉农出售棉花秆,每亩可增加收入40多元。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