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土地流转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作者: 来源:中新网新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哈密市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功夫,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哈密市以公司+农户+土地流转的模式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壮大特色农业产业,稳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村民李文斌家里有23亩农田,分为4块,主要种植棉花。今年,通过哈密供销农业有限公司协调,他的23亩土地经过土地流转实现了集中连片种植,一年运转,李文斌自己算了一笔账,使用农业机械操作,每亩种植棉花节约成本865元,其中节省拾花工费用约700元,水、电、油耗节约150多元。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村民李文斌说,我23亩地,4块子,种地也麻烦,大型机械也进不来,价钱还高,从今年开始公司来把我们的地全部整合到一块儿,现在我的23亩地成了一块子了。现在成本也降低了,我干活儿也不乱跑了。现在这个地块大了,大型机械也能来了,把我们的成本也降低了好多。像现在按这个手采棉话,一亩地省几百块钱。
    村民李新德有土地34亩,过去这些土地分散为8块,去年,李新德棉花收割时想叫收割机帮忙,可是收割机主人看了他的地块,嫌弃地块太小,不肯帮忙。今年,他的土地实现流转后,农田管理全部实现了标准机械化。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村民李新德告诉记者, 以前地块儿小的很,都是独立型地块儿,今年通过公司土地整合以后都是大型机械干的呢。这个也不要拾花工,生产成本也降低了,对农户来说成本降低这就是好事情。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圪塔井村村委会主任王家胜介绍,2018年圪塔井村实现土地流转约3000亩,全部由哈密供销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统一管理运营,签约农户除了固定流转费用收入,还有承包公司土地种植收入。
    哈密供销农业有限公司经理魏芳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在棉花生产,经营全面介入,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进行土地流转,集约化管理,机械化种植,为每户农民降低成本700到800元,就这样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今年供销农业公司还介入棉花仓储,公正检验这样为每一户农民和企业,销售打通了渠道,真正实现了服务三农。
    据了解,哈密供销农业有限公司是2018年3月开始筹备成立,当年,他们就完成了约3000亩棉花地流转。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哈密市土地经营权流转总面积达18.18万亩,约占农村家庭承包耕地的35%(流转率),其中,伊州区约流转面积4万亩,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21%;巴里坤县流转面积约14万亩,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74%;伊吾县流转面积约0.71万亩,占全市流转总面积的3 %。流转后的土地主要种植棉花、大路菜、马铃薯、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初步形成土地集中型的规模经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