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社: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帮扶工作

作者:龙建明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山东省荣成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以民为本,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帮扶主体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社制宜开展帮扶,通过产业扶持、基地效应、乡村发展、结对帮扶等渠道,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扶贫工作。
 
  荣成市社坚持把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依托社属农业龙头企业荣成市副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扶贫项目的支持,一方面企业添置闭环除湿烘干机和配套的循环风机等相关设备,在同等原料的基础上增加成品产量,同步提高花生在加工过程中的产品品质,打响“荣成大花生”特色品牌。
 
  荣成市社还积极拓展基地效应,按照区域种植特点,鼓励农户就近“抱团”,由基层社牵头,形成专业农业种植基地,开展从种到收全程化管理。多年来,已形成花生、紫薯、玉米、西洋参等各类种植基地,其中花生基地发展已逐渐成熟,依托市副食品公司,全面负责花生基地的种植技术推广、田间用药管理和合同价格收购等事项,免费为基地农户提供种植花生时使用的各类农资并采取合同种植,花生收购后作为公司的花生加工出口原料,解决农户花生“卖出难、卖价低”问题。
 
  此外,荣成市社还大力实施“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创新工程,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相结合,选派1名业务骨干担任帮扶村宁津街道宁津所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共商村级发展规划,出谋献策,制定发展措施;市社党委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支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善整体村居质量。还及时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鼓励干部职工与贫困户“结对子”,平时保持联系,定期入户走访,以“微心愿”认领的方式,提供一些日常所需的生活生产物资。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各类捐款7100元,直接帮助改善9户贫困户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