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意识中共生共赢

陕西省彬州市供销合作社助农纪实

作者:张 成 通讯员:张帆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12月3日,家住陕西省彬州市泾河新区纬二路的贾娟一大早就来到小区附近的彬州市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选购蔬菜。“冬天了,买点肉给家里人补一补,再给孩子买点新鲜蔬菜。”不大一会儿,贾娟就采购好了今天的食材。“以前买菜得去附近的超市,走过去至少需要20分钟,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对我们这些既要上班,又要带小孩的人来说方便极了。”贾娟告诉记者。
 
  彬州市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是彬州市供销合作社拓展服务、自我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彬州市社依托现有资源,大力发展惠农利民服务项目,走出了一条双赢的发展之路。
 
  办起直营店  
 
  居民贫困户双受益
 
  彬州市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是依托太峪镇驿农丰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成立的首家小区果蔬直营店,总面积约180平方米,主要经营蔬菜、时令水果、粮油、调料、肉类食品等农副产品。
 
  “直营店是为了方便社区居民日常采买食材设立的,同时也担负着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任务。”彬州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邓岗锋介绍,2017年初,市社领办的彬州市驿农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彬州市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并把太峪镇新平村的贫困户纳入专业合作社,市社投资了18万元对大棚进行维修,种植大棚蔬菜23座,并每年出资8000元从农户手中流转20余亩土地,贫困户实现了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直营店设立了店长、分拣员、配菜员、外卖员、收银员等5个岗位。上岗前,彬州市社还组织了专业培训, 5名员工中有3名为供销合作社系统下岗职工,剩余2个岗位提供给贫困户。同时,将直营店利润的10%分红给贫困户。“我上世纪90年代下岗,下岗之后四处打工,现在又回来当店员,活不累,离家也近,每个月还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店员孙晓春一边整理手边的蔬菜,一边对记者说。
 
  “现在贫困户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土地流转收入、股金分红收入、就地务工收入三个部分。”邓岗锋告诉记者,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共流转土地27亩,每亩土地流转费用300元,仅此一项,群众每年可获得8100元土地流转收入;同时,市社动员60户贫困群众将争取的每户0.5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投入合作社,年底参与合作社分红,保证每户年收益分红不低于股金的8%,预计今年可分红400元;此外,合作社还按照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70元的标准发放务工费用,贫困群众户均务工收入可达到4000元左右。现在,贫困户在家门口即可就地转化、就地就业,实现了贫困户收益最大化。
 
  目前,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不仅辐射到了安居工程、盐业大厦、泾水名居等8个小区和周边4所学校的万名居民,还承接了一些企事业单位及各大酒店餐厅蔬菜配送工作。除了供销扶贫产业园直营店,另一家供销合作社下属的蔬菜直营店也在彬州市区开业。邓岗锋介绍,除直营店销售外,市社还依托彬州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线上销售,同时依托彬州市打造“彬州驿—侍郎湖—大佛寺”精品旅游环线的契机,发展休闲采摘农业。截至目前,驿农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共销售蔬菜14万斤,产值12万元。
 
  发展助农业务
 
  延伸服务链
 
  从去年开始,彬州市永乐镇咀头村村民高启善的收入比往年翻了几番,他的身份也从普通农民转变为合约农民,这种变化得益于彬州市社开展的大田托管项目。“自己家里近六亩地,以前只是种麦子或者玉米,一年下来不赚钱,有时甚至还会赔钱,现在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挣一万多块钱。”一说起这些,高启善就笑得合不拢嘴。
 
  大田托管是彬州市社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其助推农业规模经营的一大抓手。邓岗锋告诉记者,彬州和其他地方一样,也存在青壮年劳力外流的难题,为了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之后农村青壮年劳力不足、生产技术参差不齐的问题,彬州市社建立大田托管中心,在水口镇托管小麦、油菜5500亩,实行统一耕种、统一作务、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按成本收费,小麦产量增收15%左右,农户得到了切实的好处。
 
  “土地托管为农户提供综合的社会化服务,既帮助农民增收,也开拓了供销合作社的业务。”邓岗锋介绍,去年在水口镇实施的5000亩小麦大田托管非常成功,为市社开展土地托管开了好头也积累了经验。今年市社又在永乐镇开展了5500亩的花椒土地托管,以后还要打造万亩花椒基地。“原来托管的主要是小麦等粮食作物,但是其经济价值并不高,不能完全满足农户的需求,现在市社开始在经济作物的托管上进行尝试,通过试种,发现花椒也适宜这里生产,花椒的经济价值比较高,永乐镇又有大量的撂荒地,大都闲置十几年,群众单体的复耕种成本比较大,市社就引导帮助农户在撂荒地进行花椒等经济作物的托管,目前也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这也是产业转型的一个渠道。”邓岗锋说。
 
  此外,彬州市社还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2016年彬州市社成立了彬州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县级电商平台,2017年彬州市社开展电商下行布局,对镇和村进行电商布局,在所辖的镇上建立10个综合服务中心,并在村里建了20个村级服务站,初步形成县乡村3级供销网络体系。“县域电商平台的根本出路在于外联,局限于县域之内是无法生存的,必须要立足县域放眼全国才行。”邓岗锋介绍,为了真正打通农产品的出路,彬州市社在发展电商伊始就和供销e家及“供销e通”“供销e批”都进行了连接,完成线上线下的销售,实现农用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达到真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7年在电商平台运行初期,销售苹果、梨、枣等14种农产品,完成销售收入1060万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1200万元。邓岗锋表示,根据电商发展的情况,彬州市社将逐步扩展电商业务,实现一村一站。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