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环江自治县社:历史债务“清零” 改革实现新突破

作者:谭叶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改革为突破点,以打造为农服务平台为落脚点,强力推进“县基合一”治理新机制,基层社实现乡镇全覆盖,供销合作社企业长期抵押在银行的资产也于今年3月全部得到解押,实现历史债务“清零”。
 
  为恢复传统业务,县社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逐步建立基层社、综合服务站、农合联“三位一体”组织架构。即将竣工的明伦八面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将尝试“专家联系到中心、中心服务到农户”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涉农部门服务窗口、科研单位技术推广、金融机构服务终端等入驻中心,建成集公益性与经营性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按照“整合资源、以强带弱、整体推进”的要求,县社创新成立中心供销合作社和会计集中核算中心,逐步实行资产、人事、财务统一调配、统一管理新模式,由中心社对基层社经营和改造进行统一布局、统一谋划、整体推进。创新人员管理、资产管理和考核评价制度,出台了“县基合一”治理方案,把乡村综合服务站(社)建设、土地托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等绩效考评指标任务纳入中心社考评范畴,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县社还积极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推进土地托管服务。据悉,今年领办合作社9个以上。其中,领办的长美青梅专业合作社签订土地托管协议2000多亩,全年购销青梅5000吨金额达500万元,占全县青梅购销总额的80%,带动1200户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