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生鲜来“敲门”

浙江省绍兴市着力打造智慧市场挎起“网上菜篮子”

作者:陈玮琇 通讯员:杨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晚上想给孩子做个虾,顺便再买几颗娃娃菜吧!”王女士打开了“大江鲜生”APP,进入了“常购菜品”板块,快速选择了几件商品便提交了订单。43分钟后,晚餐食材“敲响”了王女士的家门。
 
  在浙江省绍兴市,以“大江鲜生,你点我送”“鲜活每一天”为主打的“大河鲜生”APP已经走入了越来越多市民的生活中,成为老百姓的“网上菜篮子”。近年来,绍兴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结合行业发展形势,进一步聚焦公益、创新惠民,通过对传统农产品市场经营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探索打造智慧市场,率先迈出了农产品供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1月10日,“大江鲜生”APP上线手机软件商店,开始试运行。
 
  构建智慧市场服务圈
 
  “大河鲜生”APP是绍兴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在绍兴市社的领导下,与中国电信、浙江致一、邮政快递等单位合作,利用大数据对传统农贸市场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打造而成的“网上菜篮子”。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购买农产品,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卡、市民卡等方式实现便捷支付、便捷消费。它的出现满足了一大批上班族以及出行不便的市民购买鲜活农产品的需求,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足不出户便可逛遍市场,动动手指就能生鲜上门”的全新购物体验。
 
  记者了解到,“大河鲜生”APP的推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在“大河鲜生”刚上线时,由于商户年龄层分布较广,一些较为年长的商户还是更倾向于传统的销售模式,不愿意下载并注册“大河鲜生”商户端。“平台有了,菜品不够,当时挺着急的,也想了不少办法。”回想起APP刚上线时的焦头烂额,绍兴市场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主任赵海荣轻叹了一口气。为了增加“大河鲜生”的商户数量,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多次培训活动,向商户们讲解APP的优势、使用方法等。“刚上线的时候,我们组织过4、5期集中培训,每次大概1—2天。后来也陆续开展了短期的培训,主要还是为了帮他们更好地使用这个APP。”赵海荣说,“服务中心还在智慧平台上举办了集赞送礼品、注册账户送红包等多种优惠促销活动,在吸引更多用户的同时,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
 
  截至目前,“大河鲜生”APP共有注册商户100余家,注册用户3000余人,上架商品2000余种,涵盖了肉食、水产品、冷鲜禽类、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各类农副产品。绍兴市区主要的3个大型农贸市场,即大江农贸市场、东街农贸市场、大云农贸市场均已上线“大江鲜生”APP,服务范围主要是绍兴主城区二环以内及市行政中心周边,配送面积达70平方公里。
 
  线上线下联动保质保量
 
  “我之前偶然通过智慧市场买了一次鱼,鱼鳃处理得很干净,消费体验很好。”谈起绍兴智慧市场,王女士竖起了大拇指。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在智慧市场消费的获得感和体验度,智慧市场管理运行中心落实专人负责全程替消费者挑选最优质的农产品,确保送达市民手中的菜品质优、价廉、量足。
 
  依托智慧市场,服务中心还有效整合了农产品质量信息发布渠道,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价格等各类相关信息集聚到“大江鲜生”APP平台,实时公布、即点即查,也为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实现业务的远程高效监管提供了便利。“消费者通过智能支付凭据,可以实现菜品追溯。”赵海荣告诉记者,自消费日起半年内,消费者只要用手机轻扫小票上的二维码,菜品的安全检测证明、商户、供货商等信息便会立即呈现在眼前。
 
  另外,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采购体验,服务中心先后投入资金,对大江、大云等市场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改造,先后完成了“大江鲜生”APP的开发、维护,智能电子秤的安装等工作。“智能电子秤可以连接Wifi,直接录入消费信息。某家店销售菜品的数量、单价等信息都可以收集到,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交易数据库。”赵海荣表示,为了实现“网上菜篮子”的溯源功能,服务中心为每位商户安装了集智能电子秤、POS机、Wifi接入为一体的智能终端。
 
  “还是想尽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菜品。”为了凸显服务“三农”的功能,绍兴市社要求服务中心在国有农贸市场设置了本地产品直销摊点和农民自产自销专区,并给予他们低于50%摊位费的优惠。此外,还在国有农贸市场实施了摊位最高限价,降低了商户的经营成本,并择优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产品流通企业进入市场经营。既减少了流通环节,也维持了物价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服务中心还以线上智慧市场建设倒逼线下国有实体市场改造,打造现代公益性市场。服务中心及时修订完善了《经营户文明诚信基金管理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公益性经营管理制度,并将智慧市场线上评定与线下文明诚信考核系统有机结合起来,为市场实现更智能、更精准、更科学的管理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